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台办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2018-02-27 11:25:41
来源:
字号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第二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附件一: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是省委、省政府主管台湾工作的办事机构,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

2.检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台工作指示的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对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涉台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

4.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岸人员往来、旅游、考察、定居、研讨等项工作。

5.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台湾上层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台湾重点人物和重要团组来访的活动安排和协调工作。

6.负责本省的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

7.指导并协助管理本省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协调处理台商投诉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8.负责协调处理涉台突发性问题和重大事件。

9.负责办理和协助办理本省因公赴台交流立项、报批和行前教育等工作。

10.负责承办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决议事项。

11.完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是全省主管台湾工作的办事机构,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编制为正厅级单位,内设6个处室(秘书综合处、联络交流处、经济处、宣传研究处、投诉法规处、政党港澳处),一个机关党委。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我省对台工作的目标和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围绕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和服务云南跨越式发展两个大局,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大力培育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以争取台湾民心为主线,以反对和遏制“台独”为重点,以云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牵引,以两地特色文化交流为抓手,统筹推进“一会、一对口、两倍增、三个活动周、四大特色交流、五个重要进展、六大保障工程”,努力把云南打造成为台商融入“一带一路”的前沿、台企转型升级的洼地、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热土、两岸同胞融洽感情的家园,开创具有云南特色的对台工作新局面。

重点围绕“一会·两园区·两中心·八大基地·十大特色交流活动”,推进工作的落实和深入发展。

“一会”:即高质量、高标准筹办好第七届云台会。

“一对口”:按要求做好与台湾相关县市对口交流工作。

“两倍增”:即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倍增。

“三个活动周”:即举办好“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周、台湾特色农产品昆明展销周、云台青年众创大赛活动周。

“四大特色交流”:即认真抓好云台基层工会、云台政党基层、云台少数民族文化、云台抗战文化交流。

“五个重要进展”:一是实现滇中新区台湾工业园项目落地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实现境外对台工作取得有力进展,三是实现云台新媒体交流合作取得明显进展,四是实现云南台湾研究中心和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取得实质进展,五是实现云台青年双创体验中心挂牌运营取得直接进展。

“六大保障工程”:即健全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夯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组织工程;整合“五侨七台”涉台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效能工程;抓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坚定使命担当的党建工程;严实“三防”和“六严禁”,强化风险防范的安全工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深入基层调研指导的作风建设工程;加快云台精致农业、生物医药、养老与大健康、旅游、信息化与人工智能等优势产业对接,助推云南新型工业化发展工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止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2人,其中:行政编制52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5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23人,其中:离休 1人,退休 22人。

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767.5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65.3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2.1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767.5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765.35万元,上年结转2.1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765.35万元(本级财力1751.3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767.5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76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6.53万元,项目支出57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侨事务—行政运行(2012501)”支出1041.86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和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侨事务—台湾事务(2012505)”支出545万元,主要用于云台会系列活动经费、对台工作业务经费、对台上联工作和机关正常运转经费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支出1.56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公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支出113.2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210201)”支出65.8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18年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767.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6.53万元,项目支出571万元。

1.基本支出情况:2018年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96.53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0%;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0%。

2.2018年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1万元,主要包括对台工作业务经费等、因公出国(境)专项经费、第七届云台会系列活动经费、对台上联工作经费、机关运行维护费等。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没有对下转移支付项目,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没有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没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0个,采购预算资金24.16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基本支出预算1196.53万元,与上年(1028万元)对比增加168.53万元,增长16%,原因主要是2017年调整工资收入,基本支出预算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预算571万元,与上年(572万元)对比减少1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18年“机关运行维护费”二级项目预算减少1万元。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对台上联工作——是指对台湾地区政界、商界上层人士的联络工作。

3.机关运行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以及其他费用。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用于机关运行的经费预算安排224.2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113.06万元,较 2017年(120.78万元),减少7.72万元,减幅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52万元,较2017年(54万元)减少2万元,减幅4%;公务接待费预算49万元,较2017年(53万元)减少4万元,减幅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12.06万元, 较2017年(13.78万元)减少1.72万元,减幅12%(其中:公务公车购置费无预算,与2017年相同;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12.06万元, 较2017年预算13.78万元减少1.72万元,减幅12%)。

“三公”经费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按照省委省政府厉行节约的有关要求,严控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附件二:

请点击此处下载查看!附件2:云南省台办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