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委台办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

2019-10-15 15:32:02
来源:云台网
字号

云南省委台办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工作

10月11日,省委台办召开办务会,听取台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台办法治建设工作,善始善终抓好2019年法治工作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省委台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法治云南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紧密结合全省对台工作实际,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台办法治建设进程,强化守法普法宣传教育,法治台办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2019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对台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与对台工作、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要切实履行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对台工作、化解涉台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以及服务人民群众和台胞台商的能力水平。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一步落实领导班子议事工作规则,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会议要求,为做好第四季度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一是要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对下一阶段法治建设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督促再落实。二是要组织理论中心组深入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三是要努力推进《云南省保护和促进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工作,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推动各类涉台纠纷在法治轨道内得到妥善解决。四是要做好台商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为在滇台商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五是要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近期新任命干部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六是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全办干部职工宪法意识,切实营造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七是要依法化解涉台纠纷,积极营造台资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八是要组织一次台胞台商法律法规培训,提高台商台胞依法维权的能力及遵纪守法的自觉性。九是要组织一次法律进扶贫点活动,为扶贫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十是要开展一次法治建设和普法工作检查,加大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力度。十一是要落实法治建设工作经费保障,设立台胞台商法律援助和困难救助专项资金,为在滇台胞台商提供法律援助和困难救助。(投诉法规处 曹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