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委台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1期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中学习辅导

2021-04-15 17:10:53
来源:云南网
字号

云南省委台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现场 记者 田源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田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掀起以学习党史为重点的宣传教育热潮,4月13日上午,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1期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2次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省委台办副主任张灿主持,省社科院副院长黄小军主讲,省委台办干部职工、在昆台商代表60余人参加辅导报告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小军作专题辅导 黄卫东 摄

黄小军副院长的辅导讲座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激发奋进力量为主题,从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深远背景、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辉历程和历史性成就及宝贵经验等三个方面,为省委台办党员干部作了一场视野宏阔、见解独到、思想深邃、内容丰富的精彩辅导报告,黄副院长的辅导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析得深、道理讲得透、措施提得实,比喻形象、描述生动、语言风趣、深入浅出、大道简言,使党员干部们深受启发和鼓舞。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灿主持会议 黄卫东 摄

辅导讲座结束后,张灿副主任就省委台办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深入系统学习。全体党员干部都要以下发的4本教材为必读本,结合今天黄副院长的辅导讲座,深入系统全面学习我党的百年历史,每名党员要通读、精读、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读本;各支部要制定并按照学习教育计划,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党史重要篇目的学习、解读。

云南省委台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二次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会现场 记者 田源 摄

二要认真研讨领悟。各党支部要召开支部会议,紧扣理论辅导和中心组集体学习情况进行一次研讨。引导大家深刻领会百年党史中蕴含的战略思维、治国理政的中国智慧、领航把舵的科学方法,全面理解精神实质和内在要求,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深入思考并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深层次问题,时刻都不能忘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性问题,认清发展形势,以昂扬姿态应对新的挑战,推动全省各项对台事业开拓前进、再创新局。

三要积极躬身实践。学习党史的核心要义是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全体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把红色精神注入骨髓里,把党史经验做法贯穿到日常具体工作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对台事业发展的巨大动力,做到知行合一,在新时代中更好地创造新的业绩。

四要推动工作发展。台湾问题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复兴历史伟业,我们要在东西博弈、全球化发展变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背景下思考台湾问题、关注台海变化、研判台海局势,谋划推动对台工作创新发展,从党的历史发展中汲取智慧力量,立足本职,敬业奉献,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促进云台融合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云南对台工作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