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落实惠台措施 增强在滇台胞获得感幸福感

2021-04-15 16:59:03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记者3月30日从省委台办获悉,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下,全省台办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妥善应对复杂严峻形势,持续深化云台交流。2020年,云台贸易实现逆势增长,增幅16.8%。当年,云南新批准台资企业88户,同比增长33.3%。在滇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9年,云台贸易额达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出口8818万美元、下降2.2%;进口8.66亿美元、增长43.6%。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云台贸易实现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达11.14亿美元,增长16.8%。其中,出口1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0.14亿美元、增长17.1%。

台企台商投资不断增长。2019年,我省新批准台资企业66户,同比增长200%,实际到位资金9350万美元,同比增长737%。当年,台企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在滇投资6亿元建设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台企保山荣锂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9亿元开发锂电子负极材料生产项目。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2020年云南新批准台资企业88户,同比增长33.3%,实际到位资金9400万美元。截至2020年12月,台湾地区累计在云南设立投资企业1019户,实际到位资金16.87亿美元。当年,台企敏实控股集团在云南昆明、曲靖、德宏等地投资,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25.5亿元。

多领域交流交往频繁。2016年以来,云南累计完成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63个2890人次、我省应邀赴台团组762个6998人次,办理台湾居民居住证831个,来滇台胞累计达200余万人次。先后举办4届海外台商云南行和3届云港澳台青年双创周活动,设立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腾冲国殇墓园、龙陵松山抗战遗址4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3个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为深化云台交流创造有利条件。

近年来,在滇台企台商台胞共享云南发展成果。2019年以来,先后有3家台企被评为省重点龙头企业,1家台企获转型升级专项补助220万元,3家台企获贷款和财政贴息支持1.95亿元,1家台企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台胞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名台湾青年博士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专项,1名台湾人才依托省属高校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59名高校台生获财政助学金。

工作成效背后,离不开全省台办系统积极落实惠台政策的担当作为。一是贯彻中央惠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出台我省《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75条措施”),制定“75条措施”服务指南,建立“75条措施”协同推进机制。昆明、保山、普洱、大理等州市出台本地区具体惠台措施,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部门出台落实措施配套意见,有效保证措施落地见效。二是持续打造特色交流品牌。自2016年以来,连续在滇举办4届云台会;连续入岛举办2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系列文化活动,全方位推介云南。三是做实“暖心工程”,有效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持续推进《云南省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工作,持续开展化解涉台纠纷工作,健全台胞权益保障机制。2016年以来,共受理、处置涉台投诉信访案件246件,办结率达90%以上。稳妥处置突发事件16起,受理台胞咨询服务900余次,受到台胞台商的肯定和好评。此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发布《致在滇台胞公开信》,宣传解读《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22条措施的意见》,跟进指导台商台企复工复产;协调台商台企开展捐赠活动,累计捐赠各类物资400多万元。

下一步,全省对台系统将主动克服疫情和相关不利影响,突出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以及基层基础、青少年和少数民族等重点环节,统筹推进人员交流、经贸合作、宣传教育、投诉信访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对台工作实效,聚力开创新时代云台融合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