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多措并举贯彻落实惠台措施 取得实效

2021-04-15 16:45:45
来源:滇峰海峡
字号

省委台办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若干措施》,落实台企台商台胞同等待遇,在滇台胞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台企台商投资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12月,台湾地区累计在我省设立投资企业1019户,实际到位资金16.87亿美元。2019年我省新批准台资企业66户,同比增长200%,实际到位资金9350万美元,同比增长737%,台企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项目,台企保山荣锂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9亿元开发锂电子负极材料生产项目。2020年在台海异常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新批准台资企业88户,同比增长33.3%,实际到位资金9400万美元,台企敏实控股集团投资我省昆明、曲靖、德宏等地,项目协议投资额达125.5亿元。

云台贸易逆势上扬。2019年,云台贸易额达9.54亿美元,同比增长37.6%,其中出口8818万美元,下降2.2%;进口8.66亿美元,增长43.6%。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云台贸易仍实现了逆势增长,全年贸易额达11.14亿美元,增长16.8%,其中出口1亿美元,增长13.5%;进口10.14亿美元,增长17.1%。

台企台商台胞获得感不断增强。昆明台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等2家台企被列入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重点项目予以推进,台企康师傅(昆明)饮品有限公司获补助扶持220万元,宾川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3家涉农台企被评为重点龙头企业,云南国巨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台企被认证为省级无公害认证企业,昆明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台企被评为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并获奖补,康师傅(昆明)方便食品有限公司等3家台企获得1.95亿元贷款并享受省财政贴息支持,7名台湾地区医师在我省开展临床诊疗活动,14名台胞参加医师资格和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18名台湾教师在我省任教,2名台湾青年博士入选云南省“青年人才”专项,1名台湾籍人才依托省属高校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项目,4名台胞担任调解员,4名台胞获评全国和云南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