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2019-08-20 20:47:53
来源: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
字号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是省委、省政府主管台湾工作的办事机构,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

(2)检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台工作指示的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对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涉台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

(4)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岸人员往来、旅游、考察、定居、研讨等项工作。

(5)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台湾上层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台湾重点人物和重要团组来访的活动安排和协调工作。

(6)负责本省的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

(7)指导并协助管理本省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协调处理台商投诉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8)负责协调处理涉台突发性问题和重大事件。

(9)负责办理和协助办理本省因公赴台交流立项、报批和行前教育等工作。

(10)负责承办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议事项。

(11)完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8年,在中央台办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台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对台工作部署要求,认清台海复杂形势,克服台当局阻力障碍,坚持以争取台湾民心为主线,以反对和遏制“台独”为重点,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统筹规划,积极创新,狠抓落实,不断深化云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扩大云台特色文化交流,对台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1.高位推动,贯彻执行中央对台工作部署坚决有力

2018年中央台办连续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台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关于新形势下做好稳定台资企业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新形势下对台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对口交流工作的意见》等通知要求。本着“两岸一家亲”理念,相继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取消台港澳民众在大陆就业许可、发放台湾居民居住证等具体措施,让广大台湾同胞同享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

2.突出“两个服务”,第7届云台会取得“十个第一次”丰硕成果

云台会始终坚持“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云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成为我省对台工作的重要品牌和名片。第7届云台会紧紧围绕“共享‘一带一路’机遇,深化云台融合发展,推进辐射中心建设”主题,举办了开幕式、“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云台合作项目签约、两岸嘉宾主题演讲、现场观摩、产业对接、展览展示、体验交流等5大类22项系列活动。

3.弘扬传统文化,成功入岛举办“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

2018年春节期间,省委台办、省文化厅、省民宗委共同在台湾佛光山举办了“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150余人的表演和展示团组,把云南民族文化歌舞、少数民族服装服饰、非遗文化、普洱茶文化、丽江旅游等最有特色、最有冲击力、最有表现力、最有艺术感染力的文化精品带入岛内,历时30多天,开展了100多场交流活动,近300万人次到现场观看和体验,让台湾同胞在共贺新春佳节的喜庆氛围中传承了中华文化。

4.交流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持续加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力度,文山州、石林县批准为国家级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龙陵松山抗战遗址设立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增云南弘益大学堂、九九艺术空间、云南民族村、“飞虎纪念馆”为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交流基地成为传承民族记忆、凝聚民族精神、增强民族认同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一行先后到腾冲国殇墓园等交流基地参观,拜谒中国远征军抗日阵亡将士,祭慰南侨机工英烈,缅怀传承中华民族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抗战精神,进一步增进了两地民众对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的认同。

5.务实推进产业合作,云台经贸融合发展成效显著

2018年我省新批准台资企业19户,实际到位资金1170万美元,滇台贸易额5.57亿美元,较去年增长300%。截至2018年12月,我省累计批准台企850户,实际到位资金11.17亿美元。台资企业昆明统一食品有限公司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10强企业”,康师傅顶津有限公司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第5名。

6.重视入岛宣传,对台宣传力度持续加大做好重大涉台活动宣传。扎实做好“七彩云南·相约台湾”、第7届云台会等重大涉台活动新闻宣传工作,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以及中国网、中国台湾网、新浪网、云南网、台湾TVBS、中视、华视、联合报、旺报等两岸及港澳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跟踪和全方位报道,先后刊发新闻稿件3000余篇(条)、图片5000余幅,其中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播报新闻10篇(条)。今年以来,累计在各类媒体刊发涉台稿件4500余篇(条)、图片6000余幅,推送手机报涉台信息219期,被中国台湾网刊用稿件69篇、图片200余幅。

7.用真心诚心爱心,切实维护台胞合法权益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实施细则》,及时掌握台商生活和企业经营情况,主动排忧解难。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组织举办联谊活动,办领导率队深入走访台企、台属、台生。落实信访接待工作制度,统筹安排干部值班,对来投诉信访的台胞台商做到热情接待、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周到服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处理涉台突发事件和信访工作紧急联系人制度,成功调处了一批台胞台商投诉信访事件。今年以来,省委台办共直接受理台胞台商投诉信访案件48件,已办结45件,办结率93.7%,剩余3件正在抓紧办理中;处置突发事件2起,接待台胞台商咨询、求助231次,受到广大台胞的一致认可。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我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分别是:

1.秘书综合处

2.联络交流处

3.经济处

4.宣传研究处

5.投诉法规处、

6.政党港澳处

7.机关党委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年末实有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5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4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5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6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5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4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收入合计2,704.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94.98万元,占总收入的95.93%;上级补助收入110万元,占总收入4.07%;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支出合计2799.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9.15万元,占总支出的46%;项目支出1490.58万元,占总支出的54%;与上年对比基本支出多上年147.77万元,项目支出比上年多支出652.6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2018年军转新进干部3人,工资福利增加,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增加,2018年编制增加,公用经费增加。项目经费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第七届云台会活动人数增加至1500余人,签署了14个云台合作项目,经费相应的增加;增加“七彩云南.相约台湾”入岛文化交流活动赴台工作人员经费237万元;中央台办增加项目经费110万元;追加云台对口交流专项经费376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309.15万元。与上年的1161.38万元对比多支147.77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是工资福利支出,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所支出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比上年多支出207.22万元,主要是2018年我办军转新进干部3人,工资福利增加,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增加,日常公用经费今年支出177.42万元,比上年236.86万元减少59.44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我办严格按照公务用车改革要求,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今年支出9.06万元,比上年减少1.88%,接待费今年支出14.24万元比2017年25.1万元减少了10.86万元减少了43%,今年我办公务接待经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因公出入境57.2万元比上年59.27万元减少了6.89%。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5%。(人均情况由各部门自行确定)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1381.6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75.12%,主要用于台湾事务支出。其中对台工作业务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联络台湾上层和民间团体、对台宣传、接受台胞台属台商投诉信访和协调、经贸往来、党际交流等涉台事务工作支出;云台会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第云台会主题活动及系列活动支出;云台对口交流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厚植和扩大支持两岸和平发展、反对“台独”、拥护祖国和平统一的社会基础,推进统一进程;对台上联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涉台上层联络工作支出;文化入岛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春节期间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文化入岛活动。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90.7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2018年比2017年多支出740.82万元,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用于保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加之2018年我办军转新进干部3人,工资福利增加,社会保障缴费支出增加。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加大,主要用于台湾事务支出。其中追加对台工作业务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联络台湾上层和民间团体、对台宣传、接受台胞台属台商投诉信访和协调、经贸往来、党际交流等涉台事务工作支出;追加云台会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开展第云台会主题活动及系列活动支出;追加云台对口交流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厚植和扩大支持两岸和平发展、反对“台独”、拥护祖国和平统一的社会基础,推进统一进程;追加对台上联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涉台上层联络工作支出;新增文化入岛活动专项经费,主要用于春节期间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文化入岛活动。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596.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2.6%。主要用于公用经费和业务费用开支;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7.5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相关支出情况);

3.住房保障支出65.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13.06万元,支出决算为57.2万元,完成预算的-49.4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33.9万元,完成预算的2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9.06万元,完成预算的7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4.24万元,完成预算的2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办严格按照公务用车改革要求,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支出,今年我办公务接待经费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控制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控制因公出入境人员。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13.54万元,下降19.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2.51万元,下降6.89%,主要是办领导高度重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7万元,下降1.88%,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与上年相比减少1辆。经省财政厅批准,我办2018年报废公务用车一辆;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4.24万元,下降43%,2018年办领导高度重视“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控制一般公务接待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费支出减幅较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3.9万元,占6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06万元,占15%;公务接待费支出14.24万元,占25%。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33.9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个,累计7人次。开展内容包括:主要用于赴台交流活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0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9.0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主要用于主要领导保留用车,应急保障公务用车及机要通信用车,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比2017年减少一辆公务用车,经财政厅云财资[2018]91号批准报废一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2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4.24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14.24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批次162(其中:外事接待129批次),接待人次154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来滇台胞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相关工作,产生的接待批次及人次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7.4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9.44万元,减幅25.1%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办为市级文明单位,使用公用经费支出精神文明奖,故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公用支出减少。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资产总额3713.2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60.93万元,固定资产1917.3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1534.99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91.93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69.97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1.96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3万元;出租房屋666平方米,账面原值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29.07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4.1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等);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公务接待—是指国内公务接待和涉台公务接待。

附件:

请点击下载查看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