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17年云南省台办预算公示公开

2017-02-13 11:25:4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关于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基本职能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是省委、省政府主管台湾工作的办事机构,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

(2)检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台工作指示的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对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涉台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

(4)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岸人员往来、旅游、考察、定居、研讨等项工作。

(5)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台湾上层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台湾重点人物和重要团组来访的活动安排和协调工作。

(6)负责本省的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

(7)指导并协助管理本省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协调处理台商投诉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8)负责协调处理涉台突发性问题和重大事件。

(9)负责办理和协助办理本省因公赴台交流立项、报批和行前教育等工作。

(10)负责承办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决议事项。

(11)完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17年主要工作

2017年,我省对台工作的目标和思路是: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稳定两岸和平发展和服务云南跨越式发展,以“两岸一家亲”为宗旨,以争取台湾民心为主线,以遏制“台独”分裂活动为重点,以两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为牵引,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创新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具有云南特色的对台工作新局面。

重点围绕“一会·两园区·两中心·八大基地·十大特色交流活动”,推进工作的落实和深入发展。

“一会”:即云台会,2012年至今,我们已成功举办了5届云台会,成果丰硕,务实高效,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凸显。从现在开始,省台办将加强筹划,创新思路、机制与内容,尽早筹备第6届云台会有关工作。重点抓好以云南台湾工业园招商项目签约为牵引,做好签约项目储备工作,积极引导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台企入滇、西进东盟、开拓南亚”,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亮点。

“两园区”:即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和滇中新区台湾工业园。要加快两个园区全面发展,一是加强招商引资工作,采取多种方式、通过多个渠道向岛内工商界人士、基层民众和海外台商大力宣传我省特别是园区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市场潜力、要素保障等,大力宣传“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战略蕴藏的巨大商机,不断扩大云南的影响力和吸引力,让更多的岛内人士认识园区,关注园区,投资园区。二是坚持抓“大”放“小”,抓“特”放“散”,重点对接有实力、有影响、落地意向强、示范与带动作用大的大项目、大产业,充分发挥“以大带小”的龙头作用,以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的引入,通过大企业资本投入孵化小企业,实现企业的联动发展。三是落实国台办有关要求,实施台湾农民创业园退出机制,充分做好对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两年一次的考核准备工作。

“两中心”:即省台办与云南大学共建的云南台湾研究中心和与云南农业大学共建的滇台特色农业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努力加强两个中心平台建设,完善功能,充实内容,深入研究,充分发挥两中心的智库功能。积极开展滇台农业合作对接活动,从活动中找伙伴、找项目、找市场、找出路。

“八大基地”:即在已建立的三个国家级和两个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基础上,再建立两个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和一个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在云大启迪K栈众创空间、昆明市高新区建设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把普洱市建成国家级海峡两岸生态文明建设交流基地。制定出台《云台青年创业就业基地暂行规定》,建立考核激励和退出机制,在项目、政策、资金上予以扶持,吸引台湾青年来滇实习、创业、就业,为他们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时刻关心帮助台湾创业青年,使台湾青年留得住、能发展、有盼头。

“十大特色活动”:围绕高原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沿边开放金融、养老养生大健康、民族文化、工会、青年、妇女、基层、东盟台商等开展十大特色产业及“五个一百”文化交流活动展开。

[page]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台湾工作办公室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编制方法、总体思路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合理使用财政拨款,确保全年任务的完成。

(二)基本原则及编制方法

严格执行财政预算制度,按照收支平衡原则,从严控制各项支出,既体现实际需要,又考虑财力可能,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根据工作目标,安排预算。

(三)总体思路

依据云南省财政厅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做好部门预算。按照机构编制内实有人数编制人员和公用支出预算,并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责编制项目支出预算。

三、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部门在职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51人。在职实有5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3人。离退休人员2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0人。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4辆。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财务总收入160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0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7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600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589.12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0.8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89.12万元(本级财力1574.1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15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8万元,占总支出的64%,项目支出572万元,占总支出的36%。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港澳台侨事务”支出,主要反映工资福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主要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公用支出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主要反映单位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60.35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9%;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31%。与上年对比增加51.04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减少公务用车然修费支出,增加公务交通补贴。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72万元,如对台工作业务经费等开支,因公出国(境)经费开支,第六届云台会开支等。与上年(557万元)对比增加15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2017年增加了一个“机关运行维护费”二级项目,单位机关运转所必需的维修管护、人工工资等支出。

[page]

[page]

[page]

[page]

[page]

[pag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