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17-01-24 17:09:16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5月12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进行了巡视。8月24日,省委巡视组向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

(一)关于“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着力强化管党治党意识。一是着力强化党性培育。结合当前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台办党组把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工作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把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列入办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方面,着力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思想意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切实把党建工作重要位置凸显出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对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办党组经常听取机关党委的工作汇报,交任务、提要求,坚持每季度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每年召开1次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三是健全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了《省台办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省台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制定了《省台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同时,健全台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考核机制,认真坚持办主要领导在全办干部职工大会述廉、班子成员书面述廉和支部书记就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制度,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良好格局。

2.狠抓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恪守“严禁对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政治信条,坚决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6年以来,省台办先后12次采取办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干部职工大会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委相关部署要求,确保了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各项对台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修订《省台办工作规则》,党组班子成员以身作则,认真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用好党的三大法宝,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抓党的六大纪律执行。三是加大党风党纪教育力度。建立落实党风党纪教育制度,促进党员队伍教育经常化,进一步浓厚遵制度、守纪律、讲规矩氛围。四是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了省台办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成为党组班子成员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3.促进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团结协作、履行“一岗双责”。一方面。健全沟通协调制度,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每月至少进行1次交心谈心或沟通会商,增进相互提醒、相互帮助、相互促进,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另一方面,建立分管范围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机制,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每年至少听取2次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和预防腐败情况汇报,坚持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和责令纠错活动经常化,层层传导责任,进一步把以上率下、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氛围搞浓厚。

4.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按照廉洁、务实、高效的要求,遵循内部规则程序化、对外办事公开化、管理行为规范化原则,修订完善了赴台审批、项目交流、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公务接待、政府采购等制度,确保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廉政风险防范有制度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全面梳理省台办各处室、各岗位的职责职权,研究绘制权力运行图,标注廉政风险点,制定廉政风险防控责任清单,并重点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重大项目、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制定廉政风险防控方案,基本实现了廉政风险预警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得到明显加强。三是将本单位制定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下发每名干部职工,督促干部职工加强学习,狠抓运行环节情况监督检查,各级遵章守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明显增强,进一步了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

(二)关于“监督责任缺失”的整改情况

1.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及时遴选了1名处级干部担任机关纪委专职书记,配备了1名纪检专职干部,配齐各支部纪检委员,确保纪检监察有专人专司。同时加强纪检干部培训,采以会代训、结对帮带、外送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纪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

2.狠抓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发挥。一方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坚持从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用好“四种形态”、突出制度约束等重点入手抓起,既确保了机关纪委责任有效落实、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又使抓早抓小、动辄则咎、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纪律审查制度,每年对全办落实党的纪律情况实施全覆盖审查,重点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反弹反复,“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出现,以及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台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变形走样等问题发生,切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从严管理下属单位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和金海峡旅行社。一是设立促进会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下属社团单位自身建设。二是注销云南省金海峡旅行社,确保“党政机关不得办企业”规定落到实处。云南省金海峡旅行社现已全面停止运营,聘用人员已全部清退,财务审计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办理企业注销申报以及资产处理等工作。三是建立健全促进会运行管理制度。制定涉台交流团组接待管理办法,从出团、接团、带团和财务支出等方面予以了规范;健全人事管理制度,规范了促进会人员招聘、培训上岗和人事管理工作;完善审计制度,促进会将定期接受审计,审计情况和审计报告报送机关纪委审查。

(三)关于“对党的建设重视不够”的整改情况

1.改进党组班子中心组学习。一是完善学习制度,从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组织领导入手,进一步落实中心组学习党组一把手负责制,把中心组学习摆在重要位置,列入党组议事日程,真正把中心组学习落到实处。二是改进学习形式,采取座谈交流、专家辅导、观看视频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抓好学习调研,发挥调研在学习中的指导作用,每年至少安排2次实地考察学习,考察地点重点选择基层台办、台资企业、交流基地和产业园区。三是丰富学习内容,既围绕理论热点策划学习重点,保持中心组学习内容的一致性、整体性,又紧紧围绕对台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开展专题学习,通过理论学习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加强学习考核,把党组班子中心组学习成果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建立考核办法,坚持定性考核和定量测评相结合,强化硬性约束,严格考核标准,推进党员领导干部把理论学习当作硬任务、硬指标,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2.督导基层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一是组织开展了省台办第一期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机关党委委员、各支部委员、机关纪委委员20余人参加了学习。二是加强对党支部活动的督促检查,确保集中学习、党支部会议、党日、党课、民主生活、党员汇报和民主评议党员,特别是“三会一课”、 “党费日”等基本制度的严格落实,使党员能够得到经常性的党性锻炼。三是进一步改进和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每年至少进行2次党员思想状况专题分析。四是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日常台账资料的登记、收集和管理工作。

二、“组织纪律”方面

(四)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的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制定出台了《省台办领导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度的实施意见》,坚持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领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二是完善办党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制定了《省台办党组工作规则》,在议事内容上坚持做到“三重一大”必议,即重大决策事项必议、重大项目安排必议、重要干部任免必议、大额资金使用必议。加强会前准备与酝酿,党组讨论研究问题前要广泛听取班子成员和部门的意见建议,主动征求普通党员和台胞台商的意见建议。建立党组会议决定事项督办落实制度,每次会议精神以纪要形式向全办通报并督促抓好落实,做到会前充分准备、会中集中讨论、会后坚决贯彻。三是修订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部门党员干部之间每月开展1次以上谈心谈话,做到“六必谈”:工作、家庭、生活遇到重大困难的干部必谈;有不良反映的干部必谈;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必谈;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影响较大的干部必谈;违纪违规、后果严重的干部必谈;轮岗交流、提拔任用的干部必谈。加强有关台账资料管理,确保时间、地点、人员、所谈问题、个人态度记录清楚。

(五)关于“从严从实管理干部职工不够”的整改情况

1.着力整治机关慵懒散软现象。一是加强干部的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省台办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的规定》,坚持班子成员带队,与机关党委一道,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的方式,加大干部职工落实落实上下班、外出和请销假报批、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抽查力度,严肃处理屡教不改人员,保持机关工作秩序正规。二是加强干部的选拔和培养。积极拓展干部成长渠道,落实“好干部”五条标准和过好“五关”要求,把那些“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通道,切实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三是加强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与教育,做到全员覆盖、一个不落,鼓励大家努力学习,提高素质,促进工作。依托国家行政学院,成功举办了云南省第二期涉台干部培训班。四是加强干部的轮岗和考核。优化调整处室职能,建立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开展交流轮岗工作,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干部职工平时考核,明确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努力营造人人有事做、做事懂规矩、成绩共分享的良好局面。五是加大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

2.严格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一是扩大报告范围。全办处级及以下干部都要按规定报告个人重要事项,实现报告个人事项全覆盖。二是规范报告内容。全办干部职工要如实、及时报告本人基本情况,本人婚姻变化和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从业等事项,本人收入和配偶、共同生活的子女房产、投资等事项。三是加强抽查核实。对个人报告事项进行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随机抽查每年分职级按10%的比例进行;根据工作需要,对拟提拔、交流到重要岗位和列入后备干部人选的考察对象等开展重点抽查。四是严肃报告纪律。个人要对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对无正当理由不按时报告的,不如实报告或隐瞒不报的,根据抽查结果的情节轻重予以严肃处理。

三、“廉洁纪律”方面

(六)关于“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规定行为”的整改情况

1.班子成员带头严以律己、严守制度。一是深触思想灵魂。把严以律己、遵守廉洁纪律各项制度情况纳入2016年办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点内容,组织班子成员敞亮党性、真查问题、深剖根源、实订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改进加强。二是抓好教育铸根。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向杨善洲、高德荣、召存信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以先进典型为镜,见贤思齐;传达学习中纪委和省纪委通报的违纪案件,以反面典型为戒,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三是强化以身作则。以巡视反馈为警醒,班子成员自觉带头树立规矩意识,带头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规范生活待遇,带头执行单位规章制度,带头抵制不良风气,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带动全办干部职工努力打造干净干事的台办。

2.坚决迅速纠正违规问题。一是纠正违规补助个人电话费用问题,坚持办领导带头,涉及人员包括已退休干部,第一时间全部清退2015年8月至2016年7月期间由单位支付的电话费共计27081元。二是纠正执行接待管理规定不严问题。依据有关规定,修订《云南省台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国内公务接待及涉台接待,从根本上防止扩大开支范围、提高接待标准、超标购买和赠送礼品问题的发生。三是纠正办公楼停车场租金收入账外存放问题。巡视组指出问题后,第一时间向省财政厅非税收入管理部门汇报,严格落实“收支两条线”要求,做好历年停车场租金全额缴库申报工作,并把租金收支纳入台办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7年至2019年中期财政规划。

四、“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方面

(七)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有力”的整改情况

1.转变领导干部工作作风。一是深入基层群众。完善办领导分片联系基层台办制度,领导干部下基层、访台胞、进台企,密切与台胞台商和基层对台干部的联系。二是用心服务台胞。加快《云南省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立法工作进度,建立台胞合法权益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提高台商投诉案件结案率与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困难台胞救助基金设立,改进台胞法律咨询服务,加强台资企业政策宣导。三是真情扶贫攻坚。认真落实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大力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协调台资企业和台湾慈善组织,帮助扶贫点——普洱市墨江县雅邑镇雅邑村做大做强生猪养殖等优势产业,为当地贫困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如期实现脱贫致富目标。四是真诚尊重同志。坚持从办主要领导做起,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艺术,切实使批评和严管成为团结同志、提高认识、促进工作的有力武器。五是切实关心职工。支持工会工作,丰富文体活动,进一步优化拴心留人环境;修订《省台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离退休老干部工作水平。

2.改进与加强赴台交流审批。一是严格控制赴台交流团组审批,坚决杜绝“靠台吃台”、照顾下属社团的情形。二是严格控赴台交流人员,因交流工作需要确定核定赴台人员,不安排与交流活动无关的人员赴台,台办职工一律不安排赴台交流。三是严格加强在台交流管理,违规滞台、违规更改行程等行为一经发现,取消组团单位次年赴台资格。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赴台组团前期策划和行前指导工作,建立并严格落实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与因公赴台交流团组负责人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制度,进一步增强对台交流的针对性、安全性。

(八)关于“工作落实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1.改进加强对台工作研究。一是加大对云南台湾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同时发动全办主动围绕新形势下两岸关系发展特别是云台交流合作的关键问题加强理论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力保障和理论支撑。二是加强专题研究,每年有计划地组织高校专家学者及本办理论骨干,围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五网”建设、重点产业对接、境外对台工作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力争尽快取得一批有重要理论和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三是善于借助外脑,以“请进来”为主,广邀省内外和台湾知名专家建言献策,推动云台经贸合作、产业对接、交流交往等取得更大突破。

2.加强基层对台工作协调指导。一是改进加强基层台办工作指导,坚持每年开展深入基层台办活动,宣讲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了解各地对台工作情况,督促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招商引资、交流交往、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的分类指导。二是健全完善抓建对台工作机制,加强向省委请示汇报,争取制定出台《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为省台办履行组织、协调、指导和管理全省对台工作职能、发挥社会各界积极性与各自优势、形成对台工作合力,提供制度抓手。三是建立云台签约项目推进督办机制,研究制定了《第5届云台会签约项目推进工作分解方案》,规划“施工图”,明确时间表,明晰责任清单,有力推进云台签约项目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重点督办项目顺利落地。

(九)关于“厉行勤俭节约有差距”的整改情况

针对“办公楼保障人员较多,工作任务不饱满问题”。2016年8月底解聘了主要从事会务与接待服务的4名临时工作人员,压缩物业保洁人员服务范围,领导干部办公室由本人负责清洁打扫,增加保洁人员清扫公共区域的次数,既大幅压减了保障人员,又明显提高了保障质量。

我们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还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距省委要求、群众期望和开创云南对台工作新局面的需要,还有较大差距和不足。下步,台办党组将继续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方案,硬化措施,严化纪律,为后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成效促进对台工作创新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71-63100232;邮政信箱:昆明市西山区金广路136号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综合处;电子邮箱:kmwjy0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