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台办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16-12-16 09:39:27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关于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是省委、省政府主管台湾工作的办事机构,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

(2)检查落实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台工作指示的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对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涉台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

(4)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及两岸人员往来、旅游、考察、定居、研讨等项工作。

(5)联络台湾上层重点人物;指导、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台湾上层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台湾重点人物和重要团组来访的活动安排和协调工作。

(6)负责本省的对台宣传和涉台教育工作。

(7)指导并协助管理本省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协调处理台商投诉工作,为台湾同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8)负责协调处理涉台突发性问题和重大事件。

(9)负责办理和协助办理本省因公赴台交流立项、报批和行前教育等工作。

(10)负责承办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的决议事项。

(11)完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有关规定。预算编制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逐步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科学的预算制度。坚持依法理财、厉行节约、量力而行、统筹兼顾的原则,紧密结合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形势,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落实,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的完整性、有效性、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执行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三、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6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台湾工作办公室,是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门在职人员编制51人,其中:行政编制51人。在职实有58人,其中:财政全供养58人。离退休人员18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7人。车辆编制7辆,实有车辆13辆。

四、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财务总收入1266.3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66.31万元。

2016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266.3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66.3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66.31万元(本级财力1266.31万元)。

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266.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9.31万元,占总支出的56%,项目支出557万元,占总支出的44%。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港澳台侨事务—行政运行”支出,主要反映工资福利和商品服务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港澳台侨事务—台湾事务支出”,主要反映第四届云台会、对台工作业务和赴台经费的支出。

(一) 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机关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709.31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54%;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46%。与上年对比增加155.63,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变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减少汽燃费,增加公务交通补贴。

(二) 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用于保障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557万元,如对台工作业务经费等开支,因公出国(境)经费开支,第三届云台会开支等。与上年对比增加1万元,增加的原因主要是办理出国境手续费。

附件:云南省台办预算公开情况表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