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学思践悟在云南》第十八集 云南卫视今晚播出!

2023-05-26 13:18:00
来源:云南卫视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并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战略安排,凝聚了全党共识、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党心声,是新时代新征程做好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本期邀请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灿,解读如何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 推进祖国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持续打造推广“云台会”“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两大对台工作品牌,全力推动台商台胞融入“一带一路”前沿和辐射中心及数字云南建设,云台交流交往不断拓展,云台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台胞福祉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对台工作取得了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重要成果。云台两地的融合发展充分昭示,两岸同胞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两岸统一是大义所在,更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胸怀和担当,持续加强作风革命、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向广大台湾同胞宣传党的二十精神,引导他们看清两岸关系发展大势,深刻认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的道理,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云台经贸合作,加强与东部沿海省区台商台企对接,积极吸引台湾优势产业、高端人才并支持台湾中小微企业来滇发展;持续落实中央和我省惠台措施,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同等待遇,大力营造良好对台营商环境,助力在滇台商台企发展壮大。

  我们将不断拓展深化云台交流交往,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常住大陆的台胞、两岸婚姻、岛内云南同乡会等群体的交流合作,让更多台湾同胞深度了解云南、热爱云南,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