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大使随笔)

2023-05-23 10:21:00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5月22日,第七十六届世界卫生大会明确拒绝将“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大会议程。这是世卫大会连续第七年拒绝所谓涉台提案,再次表明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容置疑,台湾民进党当局借世卫大会搞政治操弄绝无出路。

  7年来,台湾民进党当局伙同个别国家在世卫大会“逢会必闹”。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及个别国家罔顾国际社会对团结抗疫的迫切期待,反复在世界卫生组织炒作涉台问题,给专业机构带来政治干扰。这种将一己私利置于国际公义之上的做法注定不得人心。

  台湾民进党当局声称不让台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完全是一个伪命题。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陆最先邀请台湾专家赴武汉考察,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疫情超过500次。我就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后,同世卫组织秘书处保持密切协调,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安排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参加世卫组织技术活动100余次。

  台湾民进党当局无视中央政府善意,顽固谋求政治私利,引发国际社会强烈不满。本届世卫大会开幕前,近140个国家明确支持中方立场,近百个国家专门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或公开发表声明,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湾参会,强调台湾缺乏参与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涉台问题不应干扰会议进程等。这些正义之声是对台湾民进党当局的不满和警告,更是对国际法治和正义的坚守和维护。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民进党当局及个别国家搞涉台提案,图谋在世卫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严重违反国际法,严重背弃有关国家对中国作出的政治承诺,严重践踏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湾回归中国是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联大第2758号决议和世卫大会25.1号决议都确认了一个中国原则。“台独”分裂势力以及少数国家试图破坏国际规则、颠覆战后国际秩序、践踏中国主权,中国绝不会答应。本届世卫大会再次表明,在涉及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能否得到捍卫、联合国决议和世卫组织规则能否得到遵守、战后国际秩序能否得到维护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和中国站在一起,坚决反对任何试图歪曲、否定和挑战现行国际体系和国际规则根本的行径。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不可阻挡。台湾民进党当局应停止炒作涉台问题的挑衅行径。

  (作者为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陈 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