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美丽邂逅 如鱼得水——宝岛台商扎根彩云之南结硕果

2023-05-15 08:59: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昆明5月12日电(记者赵彩琳)北回归线横贯云南、台湾,像一条纽带,将两地连在一起。云台两地环境有同有异,宝岛台商来到彩云之南,会碰撞出何种火花?多年来,一批批台商在云南投资兴业,与当地同胞一道,携手催生优势互补、机遇共享的合作成果,作出了生动的回答。

  “台湾地域狭小,而大陆有宽广肥沃的土地、广阔的市场,适合发展规模化茶产业。”台湾茶商黄进传为了培育出品质更好的茶,1995年到大陆寻找最佳种茶地,最终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在太忠镇徐家坝落脚。

  他说,初来时,当地政府部门积极协助,根据其提出的乌龙茶种植所需降雨量、纬度、海拔等要求,找到符合条件的种植基地。从起初试种的100株乌龙茶树苗,到如今近2000亩的种植基地,黄进传从台湾带来的乌龙茶苗在云南落地生根、枝繁叶茂,长势越来越好。

  作为世界茶树原产地,云南分布有大量野生茶树群落、栽培型古茶园和数千万株古茶树,普洱更有着享誉世界的普洱茶,适宜茶树的栽培生长。

  “来到云南发展农业,让我感觉如鱼得水。”黄进传说,这里农业资源富集、劳动力丰富、有机农业基础好等优势,与自己在台湾深耕有机农业多年的管理经验相结合,有效提升了茶叶产量和品质,产生“1+1>2”的效果。

  “我们在这里有医保、社保,享受到越来越多同等待遇。”谈及未来,黄进传笑着说:“我就选择在这里与我的茶到老啦!”

  “云南是个来了就不愿走的地方。”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说,回首在滇十余年的创业发展,她在投资和生活上切实感受到“待遇同等了、条件便利了、政策落地了”,七彩云南已成为自己的第二故乡。

  近年来,大陆接连出台“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云南省政府和昆明市政府还分别出台75条和78条配套措施,为台商台胞提供更多机遇,为台企开拓南亚、东南亚市场创造更多商机。“一条条措施温暖台胞的心,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家在云南,云台一家’。”勤彭蓁说。

  依托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天然的资源优势,云南近年来在工商、贸易、农业、旅游等领域展现巨大潜力,逐渐成为大陆与南亚、东南亚市场之间的经贸枢纽。

  2009年,台商谢明昌来到大理州宾川县,创办了一家绿色食品公司,主营香葱、大蒜、辣椒等蔬菜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和销售。十多年来,公司蔬菜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已逾4万亩,生产旺季用工超过1000人,生产各种脱水蔬菜九成以上出口海外。

  “这里的气候很适合蔬菜生长,运输也很方便。我们立足云南,拓展南亚、东南亚市场,商机广阔。”谢明昌说。

  近年来,云南发挥区位、生态、资源、气候等优势,与台商共享发展机遇,推动云台两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云南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台企达1140多家,到位资金逾20亿美元。

  “云南这片发展热土,正吸引越来越多台胞台商的目光。”勤彭蓁说,云南美丽迷人,更是值得勇闯的“创业雨林”,未来台胞台商在云南的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信息产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定将收获更多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