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青云南“寻根”:感受民族文化两岸传承

2023-03-17 09: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3月16日电 题:台青云南“寻根”:感受民族文化两岸传承

  作者 熊佳欣

  “两岸本是一家亲,同宗、同源、同根,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是共同的财富,也将两岸同胞紧紧连在一起。”近日,台湾青年柯顺泉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讲述他在台湾、云南两地生活所感受到的民族文化之美。

  1991年,柯顺泉出生在台湾桃园一个来自云南的家庭,其祖父母来自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外祖父母来自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我是傣族和傈僳族的后裔,祖父在世时常提起家乡云南,告诉我们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自己的根。”

  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有26个世居民族,各民族交往交融历史悠久,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柯顺泉从小就对民族文化充满热爱,赴云南“寻根”更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柯顺泉一家住在忠贞新村附近,这是一个被称作“云南村”的知名眷村。因此虽远隔祖地,柯顺泉的成长依然浸润在云南民族文化之中。他告诉记者,忠贞新村居民祖籍多为云南,有傣族、白族、景颇族等,每当泼水节、火把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时,大家总会举办活动、盛装庆祝。过桥米线、饵块、米干等云南美食在当地颇受欢迎,吸引许多游客慕名前来品尝。

  5年前,凭着对大陆的眷恋与向往,柯顺泉来到福建厦门工作,并开始通过互联网寻找在云南西双版纳的亲人。2020年,得到线索的柯顺泉前往祖籍所在地勐海县,在当地台办的帮助下,成功寻找到旁亲和姑祖母,并揭开了一段尘封百余年的往事。

  民国初年,云南省督府在景洪(时称车里)设立普思沿边行政总局,管辖西双版纳州全境,柯顺泉的曾祖父柯树勋时任总局长,全权管理地方所有事务,实施改土归流,改善地方交通,清剿麻匪,为当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提起曾祖父的名字,当地许多同胞仍知晓他的事迹,作为后代我倍感荣幸,更增添了对云南的归属感。”2021年11月,柯顺泉到云南昆明定居,并很快爱上了这座四季如春的城市。

  在柯顺泉看来,民族文化是云南的底色之一,其丰富、深厚程度远超想象,不仅保留在博物馆里,更融入当地人生活的点滴之中。“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身穿民族服装的同胞,广场公园里市民们演奏民族乐器、跳民族舞蹈,一切都是那么自然,那么美好。”

  为了让更多人领略民族文化魅力,柯顺泉身穿定制的傣族、傈僳族服饰,学习民族歌舞,品尝特色美食,寻访非遗技艺,并拍摄短视频分享到社交平台,获得众多网友点赞。他还讲述了陪伴自己成长的“云南村”,大陆网友纷纷评论“真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云台情缘’!”“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想去台湾旅游的愿望更强烈了!”

  最近,柯顺泉有了新的计划,他打算前往外祖父母的家乡——云南怒江旅行,“听傈僳族朋友说,怒江发生了‘千年跨越’的巨变,我想亲眼去看看,并分享给两岸的朋友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