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期待两岸交流很快迎来春暖花开”(两岸观察)

2023-03-11 20:06: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接受采访时说,新年伊始,两岸交流出现新气象。年初,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来大陆参访,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率团赴台参加“2023台湾灯会上海展区”活动,这表明两岸高层的交流已经开启。同时,两岸民间交流也趋于热络,台湾民间基层交流团陆续参访大陆。曾力群说,两岸交流合作的大势不可挡,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意愿不可违。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两岸情谊是分不开、割不断的。我想两岸交流很快就会迎来春暖花开。期待两岸同胞携手走入春风送暖、春花烂漫的阶段。

  “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是做好两岸融合文章的第一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说,浙江省是台胞聚居的大省,对台资源非常丰富,拥有浙江·台湾合作周、两湖论坛、杭(州)台(湾)邻里节、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等一批有特色的两岸交流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组织的活动,可以让更多的台胞更好地了解大陆。比如开展台胞喜闻乐见的联谊活动、邀请台胞参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课题调研、依托和合文化等资源使台胞领悟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这些都能够增强台胞的认同感,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是辽宁省台联会长。他说,在台联系统工作了十几年,切身感受到两岸关系的变迁。2015年,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面,翻开了两岸关系史上重要的一页。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开启了大交流、大发展阶段。可是,民进党在岛内上台执政后,“台独”势力不断挑衅,致使两岸关系发生动荡。民进党当局还以2020年暴发的新冠疫情为借口,设置种种障碍,阻拦两岸之间的交流。所幸的是,经历了几年的曲折与反复,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深刻认识到,对“台独”势力和反华势力的纵容,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周琪表示,如今疫情逐渐消退,要尽快推动两岸交通恢复正常往来。交通通了,人员流动起来,两岸的文化、经济等交流才能通,民心才能通。他说,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一定能再次迎来突破性发展。

  “台湾青年愿意把青春播撒在大西北,播撒在甘肃。”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告诉记者,祖国的西部地区已经今非昔比,那里拥有丰富的资源,也是台胞们个人发展的广阔空间。在惠台政策措施方面,大陆已经出台了“31条措施”“26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等,给台湾同胞在大陆的立业创业提供了很大支持。与此同时,甘肃省高度重视改善营商环境,以利于招商引资;甘肃省还与大湾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携手,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至于甘肃省的发展前景,则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面向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广泛的海内外技术合作。蔡培辉说,希望台湾青年能够牢牢抓住这些有利的机会,到祖国的西部地区多走走、多看看,开拓个人发展的空间。

  蔡培辉说:“我是台湾省代表。凝聚台湾人民的智慧,反映台湾人民的心声。我愿做台湾同胞的向导,带他们了解融入祖国大陆。春天来了,花要开了,希望台商台青赶快‘登陆’,让梦想的种子在祖国大陆开花结果。在新征程上,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美好幸福的新未来、新时代。”

  3月7日上午,外交部长秦刚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记者会上,面对中外记者表示,对于两岸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家,名字叫中国。作为骨肉同胞,我们将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两岸一家人,我们相信,两岸交流也很快会迎来春暖花开。(作者:如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