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在大陆过春节 台胞感受浓浓年味

2023-01-28 09:01: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厦门1月27日电(记者付敏)春节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传统佳节。癸卯兔年春节期间,不少厦门台胞选择留在大陆过春节,感受浓浓年味。

  来自台中的朱美萦连续第三年与丈夫和女儿在厦门过春节。大年初三,她早早起床,为女儿穿上喜庆的红色唐装,全家一起到集美逛潮兔新春灯会、看马戏表演。

  9万平方米潮兔璀璨灯海、15米魔幻悬浮天宫、12米新春月兔女神巨灯、60组国潮兔主题灯组……在厦门灵玲动物王国,潮兔新春灯会让朱美萦一家人目不暇接,不时驻足拍照留念。

  “我特别喜欢科幻兔和京剧兔系列主题的灯,颜色很绚丽,既有传统韵味,又不失现代科技感,很有新意。”朱美萦说。

  朱美萦5岁的女儿最喜欢《大闹天宫》马戏大秀。“平日里,《西游记》就是女儿的睡前故事。看到马戏大秀里的孙悟空,女儿可高兴了。”朱美萦说。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节日。在台湾过春节,我们也会贴春联、贴福字,也有除夕围炉,很有仪式感。”她说,在大陆,大家走亲访友,逛公园逛灯会,各式各样的春节活动非常喜庆热闹,让人感受到新春的朝气和力量。

  另一位台湾青年赖淑珍和台湾小伙伴则选择跟客家好友一起回龙岩上杭过春节。

  除夕晚上,赖淑珍参加了客家朋友家族的年夜饭。好客的客家人让赖淑珍跟长辈们坐主桌。客家米酒、红烧槐猪肉、上杭萝卜干、牛肉兜汤……满桌子的年夜饭让赖淑珍大快朵颐。

  “我最喜欢上杭的年糕,跟台湾的年糕做法不同。台湾年糕以甜为主,多半炸来吃。上杭这边多为咸味,做法以炒为主,特别美味,我一口气吃了好多。”赖淑珍说。

  饭后,赖淑珍主动为大家助兴,带着吉他弹唱《高山青》。“唱着唱着,大家就一起跳了起来,现场变成一个两岸融合的家庭式春晚。”赖淑珍说,“大家就像家人一样,很暖心温情。”

  大年初一晚上,赖淑珍和朋友一起夜游培田村。沿着古街漫步,在灯光夜景的映衬下,古村落有着别样韵味。

  赖淑珍和小伙伴们买了烟花,在吴家大院门口放起来。“大家就像小孩子一样,开心地跳着,大声喊着‘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春节是两岸同胞的共同节日,也是彼此心灵契合的重要纽带。“新春佳节之际,很多台胞选择在大陆过春节,在大陆感受浓浓年味。大家积极融入大陆,与大陆同胞携手同行,共享国家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