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评论:关乎民众福祉 两岸正常交流亟待恢复

2023-01-20 10:2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关乎民众福祉 两岸正常交流亟待恢复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春节将至,大陆有关方面积极扩大航点、增加运力,为台胞返乡过年提供便利。团圆,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盼;人员的交流往来,亦符合两岸同胞福祉。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撤除障碍,尽快恢复两岸的正常交流。

  回顾过去一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及民进党当局的人为阻碍,大陆方面始终坚持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据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介绍,从2022年初至年底,两岸各领域、各界别持续举办各类交流活动累计超过1000场次,充分体现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两岸各界同胞在这些交流活动中纷纷表达期盼,希望两岸交流早日恢复正常化。

  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今年1月7日,暂停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复航,但由于民进党当局的限制,广大台商、台生、台干被排除在外,大陆民众也无法循此渠道赴台。

  大陆已积极支持有关方面增加运力,增加两岸航班,预计上海浦东机场1月8日至31日期间,往返台湾地区的双向载客航班将达日均8班。而大陆原有61个两岸空中客运航点,疫情以来,民进党当局单方面关闭了大多数,目前仅有4个大陆航点。

  疫情前的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规模总量约为900万人次,其中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如今仅是部分复航的“小三通”和空中客运航点,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的期待。

  事实证明,大陆始终是台湾发展的坚实倚靠,大陆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不仅为两岸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机遇,最终也会让台湾民众获益。

  2023年,随着疫情防控的优化、稳经济增长等各项政策效果的持续显现,大陆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都上调大陆经济增速预期值。

  反观台湾,临近岁末,台主要机构陆续发布年度经济预测认为,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将低于3%。更有调查显示,台民众对于2023年台湾经济增长率的平均预期值为2.2%,平均通胀预期值则为2.3%。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其实,面对民众的期盼,摆在民进党当局面前的答案很简单,就是要尽快恢复两岸民间的正常交流往来,不管是春节返乡、还是其他日常的交往,既是增进民众福祉的必要之举,亦将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互利共赢。

  期望民进党当局撤除种种不合理的障碍,让两岸早日恢复人员往来正常化与民众交流常态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