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台企筑梦彩云南——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举办

2022-11-30 11:1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冉秀兰 李 吒 李雨曈

  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近日在昆明举办。作为此次云台会的一大特色、也是主题日活动的重头戏——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隆重登场,21家在滇知名台资企业参展。

  扎根云南底气足

  土凤梨酥、胚芽红米米饼、火麻仁鲜花饼、芒果牛轧奶糕等伴手礼,黄油小方、焦糖核桃、寿司蛋糕卷等茶歇,搭配散发浓郁香气的咖啡,昆明多柏思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台吸引了众多嘉宾驻足观赏和品尝。

  “我们深耕云南市场22年,这里就是第二故乡。”台湾媳妇尤菁说,丈夫林治宏因旅游与云南结下不解之缘,这里的好山好水让他们决定留在云南创业。他们选用元阳梯田红米胚芽以及青稞、普洱茶粉、咖啡和火麻仁等纯天然、无添加的食材,再辅以台湾特有的制作工艺,研制出别具风味的休闲食品,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公司快速发展,不断转型升级。“五六年前,我们成立了贸易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准备在农业板块做全产业链。”尤菁介绍,他们正在积极引进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博士团队的益生菌改良土壤技术,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坐下品一品我们的茶,配上我们自制的点心,口感更好哦!”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上,天福茗茶展台茶香四溢,引来一波又一波嘉宾驻足品味。上个月,天福茗茶集团在云南省临沧市双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县投资的现代化普洱茶生产加工基地开工建设。2006年,天福茗茶看中(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一流的营商环境,在此注册成立昆明天福茶业有限公司,成为入驻片区的第一家台企。“这些年来,云南不断优化台资营商环境,用心用情助力台商台企发展,大大增强了我们扎根云南的底气、信心和决心。”昆明天福茶业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肖丹说。

  云台一家心连心

  “这款金耳露的原材料产自云南香格里拉,那里海拔高、温差大、污染小,十分适合金耳生长。”云南台滇项目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允恺来自台湾,他希望在台湾深加工技术的加持下,包括金耳在内的云南特色产品能够以更加崭新的面貌走进市场、走向全国各地,让更多消费者通过云南特色产品了解云南、爱上云南。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高品质绿色、健康食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进出口贸易的台资企业。在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上,该公司展出了新产品——金耳露。苏允恺介绍,包括云南本地人在内,许多人都不了解金耳。实际上,金耳既有营养滋补的功效,又可作为药用,它主要分布于云南、福建、四川、西藏等高海拔地区。

  “我参加过第6届、第7届云台会,因此结交了许多两岸优秀青年,大家相互交流经验、相互学习,一起在云南这片沃土上成长进步,切实感受到‘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温暖。”苏允恺说,面对疫情冲击,部分在滇台商台企遇到了困难,而云南当地政府及时伸出援手令在滇台商感动不已。

  “政府通过租金减免、帮助沟通销售渠道、直接购买等方式帮助我们,很暖心。”他动情地说,“来大陆工作、生活这么多年,我觉得大陆挺好的,这里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发生,我也非常希望把我的经历分享给台湾同胞,欢迎他们到大陆、到云南来追梦、筑梦、圆梦。”

  交流合作结硕果

  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现场共签约云台合作项目18个,协议金额达65.29亿元人民币。重点项目包括:威年华与富康城商业合作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联盟合作项目、宣威光伏合作项目、现代农业合作项目、农产品深加工及品牌开发合作项目等。

  从2012年举办首届云台会至今,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已经走过了10年。借此契机,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上举行了“云南对台工作这十年”主题成就展览。统计表明,云台会举办10年来,先后开展云台产业对接活动40场次,交流活动52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80个。

  截至2022年8月底,云南全省累计批准设立台资企业达1110户,到位资金20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104.4亿美元。康师傅、统一、天福、旺旺、敏实、翔鹭·腾龙等知名台企纷纷落户云南,台资企业已经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正如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所说:“云台会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