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在昆明举办 现场签约超65亿元

2022-11-22 14: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11月21日电 (记者 胡远航)第10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21日在昆明举办。现场签约云台重点合作项目18个,协议总金额65.29亿元人民币。

  本次活动以“云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吸引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100余人参加。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潘贤掌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并致辞。他介绍称,今年前九个月,两岸贸易额达2460亿美元,同比增长3.2%;批准台商投资项目4377个,实际使用台资17亿美元。

  潘贤掌表示,大陆产业体系完备、市场规模巨大、科技实力强大、人力资源丰富,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新时代新征程上更高质量、更大规模的发展将为广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广阔空间和更好机遇。希望广大台胞台商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顺应潮流大势,秉持民族大义,做国家统一大业的“见证者”“贡献者”;牢牢把握大陆发展全新机遇,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受益者”;用足用好大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红利,做两岸经贸关系的“联结者”“推动者”。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杨宁披露,云台会举办十年来,先后开展云台产业对接活动40场次,交流活动52场次,累计签约合作项目180个。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入驻台资企业1110家,实际到位资金20亿美元,云台贸易额累计达104亿美元。

  “云台会取得的成效充分表明,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杨宁称,云南各族人民将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理念,积极扩大云台各领域各界别各阶层交流合作,与广大台湾同胞分享云南发展新机遇。

  “两岸同胞是同根同源、同文同种的一家人,血脉相连的亲情是任何外力、任何困难都割断不了的。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相通的归属,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说,诚挚期许台商们,充分利用“云台会”这个重要平台,深耕发展、互利共赢;两岸各界持续经济合作手牵手、文化交流心连心,同心同德、携手共进,共同努力开创更强大的经济动能。

  当日的活动中,云台两地企业还签约合作项目18个,协议总金额65.29亿元人民币,涉及文化、农业等领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