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重温历史经纬 开创民族未来——“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掠影

2022-08-31 0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研讨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摄)

  中国台湾网8月31日讯 (记者 尹赛楠 张玲)“重温历史、巩固基础、开创未来。”8月30日,“九二共识”3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九二共识”达成亲历者、两岸专家学者等60余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会,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议题深入交流研讨,广泛集智聚力,激荡思想火花,取得积极成果,形成重要共识。

  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本次研讨会深刻回顾和阐释了“九二共识”的历史经纬和重大意义,有助于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思想基础,引导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更深刻体认坚持“九二共识”的重大价值,团结两岸中华儿女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行稳致远 “九二共识”仍是“定海神针”

  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经过反复沟通协商、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其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这一过程和内容均有明确的文件和文字记录,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

  “如果说两岸关系是一艘航行的巨轮,那么‘九二共识’就是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表示,锚定,任凭风高浪急,两岸关系都能行稳致远。相反,如果没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被破坏,两岸互信也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动荡不安。

  “两岸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家里事。从‘九二共识’的形成过程看,两岸中国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指出,我们坚持“九二共识”,体现的是对两岸民意的尊重,维护的是两岸同胞的利益,捍卫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

  深化融合 “九二共识”已成“发展基石”

  今年是“九二共识”30周年,也是两岸开启交流35周年。35年前,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长期隔绝状态终被打破,两岸交流交往大门由此打开。在此过程中,“九二共识”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积极作用。

  1992年以来,两岸经贸往来迅速发展,贸易额从74.1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3283.4亿美元,大陆作为台湾的最大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的第一大来源地,支持了台湾经济稳定发展。“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才能得到维护和增进。”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如是说。

  “两岸分隔70多年来,‘九二共识’始终是台湾同胞福祉之所系,迄今无法取代。”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表示,在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两岸人民应该发挥中华民族的智慧,化解分歧共创双赢,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同胞心灵契合。

  反“独”促统 “九二共识”书写“美好明天”

  一个时期以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和平统一前景遭到破坏,已逐渐成为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

  “两岸关系越是曲折艰难,‘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宝贵性也愈加突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对于台湾社会而言,只有承认“九二共识”的政党、团体、人士,未来才有机会就两岸关系与民族未来开展对话协商,深入交换意见,“民进党当局若不做出改变,终将被视为阻扰两岸关系发展的障碍而遭清除。”

  “从发展过程中看,‘九二共识’之所以产生争议,在于台湾当局从统一的立场变为‘台独’的立场。”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杨毅周指出,如果民进党当局继续坚持“台独”立场,两岸关系只能更加复杂严峻,台海之间“地动山摇”的局面也将很难避免,“台湾或将最终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广大台湾同胞只要顺应历史大势,看清前途利益所在,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为民族复兴和祖国统一而奋斗,就能够创造属于自己也属于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