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美国“以台制华”,是台海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2022-08-16 10:33: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日前,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严正交涉,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冲破阻碍”窜访台湾,在台海地区投下“震撼弹”。我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郑重表示,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毫无疑问,佩洛西窜台是美国对中国的重大挑衅,是怎么强调“严重性”都不为过的重大事件。面对这种挑衅行为,中方作出强力反制,在台海周边展开联合军事演训行动、关闭中美之间项目合作与商讨、对佩洛西及其直系亲属进行制裁等。对美国霸道行为的反击与反制,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应有之义,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奇怪的是,美国部分政客竟然倒打一耙,认为中国改变了亚太地区现状,破坏了台海地区稳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6日受访时竟然表示,“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了越来越多破坏稳定和具有潜在危险的行动,台湾40多年来的现状改变来自北京而不是美国”。美国政客这种奇谈怪论和错乱的逻辑,折射出美国一贯蛮横的霸权做派和“反华”立场。

  究竟是谁在破坏台海稳定,谁才是台海地区的麻烦制造者?答案非常清晰:谁破坏了台海现状,谁就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关于什么是“台海现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作出明确解释:“台海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换言之,一个中国原则是对台海现状的清晰界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就是维护现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就是改变台海现状。自今年4月初,佩洛西即开始谋划窜访台湾,随后不顾中国的严正声明和警告,执意窜访台湾。佩洛西的这一举动,在明知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情况下,为谋求个人一点政治资本无视和践踏中美之间政治信任基础,单方面改变了台海现状,破坏了台海地区稳定。

  美国改变现状的行为并非新鲜事物。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将中国视为“最严峻的对手”,为维护所谓“老大”地位、转嫁国内矛盾、迎合反华民粹,拉帮结伙加强对华打压和遏制,大打“台湾牌”,在台湾问题上搞出一系列“玩火”“过线”动作。一是加码对台军售。拜登上台一年多时间,已5次向中国台湾地区售卖武器,其中今年已经连续4次向台湾售武,频率和额度屡创新高,累积金额突破200亿美元。这严重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二是不断升高对台访问官员层级。自2018年美国会参议院通过所谓“与台湾交往法案”以来,美方行政部门官员和国会议员多次窜访台湾,双方来往频次和层级明显提升。仅2022年先后有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团、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率领的“大西洋理事会”访问团等窜访台湾,直至8月2日佩洛西窜台,成为近25年来访台级别最高的政客,造成中美关系危机和世界紧张。这违背了美国仅与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三是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美国不断怂恿台湾当局突破“国际空间”,支持其参与国际组织,妄图推动台湾问题“国际化”。这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和一个中国原则。四是支持台湾与大陆在经贸领域“脱钩断链”,降低对大陆经贸依赖,限制两岸科技领域合作。与此同时,蔡英文当局挟洋自重,顽固坚持“台独”论调,先后抛出“两岸互不隶属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鼓动和利用民粹,煽动两岸对立,鼓吹“保卫民主自由”,极力配合美国演出,目的是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此类行径严重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华民族核心利益,破坏了两岸现状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美国不择手段大打“台湾牌”,打压、遏制中国发展,不断歪曲、虚化一个中国原则,违背其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不折不扣的改变台海地区现状的“麻烦制造者”。另外,蔡英文当局借助美国撑腰,甘当美国“棋子”“帮凶”,“以武拒统”“以武谋独”,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面对中国屡次规劝和警告,佩洛西仍然执意窜访台湾,彻底暴露了美国不讲道理、不讲信用的霸权本质。同时,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势力分裂国家的行为也坐实。中国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行动,都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自由,具有十足的正当理由,也得到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军事演习是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有力回击,是14亿多中国同胞的共同意志。“统一大势不可违,玩火者必自焚”,中国将不惧任何挑战,更加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给“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任何空间,也奉劝以佩洛西为代表的美国政客少一些政治盘算,不要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利而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者:徐峰,系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