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闽鹭森棕榈园艺有限公司

2020-12-21 16:15:19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云南闽鹭森棕榈园艺有限公司

2010年9月

一、总论

1、项目名称:棕榈苗木种植基地

2、承办单位:云南闽鹭森棕榈园艺有限公司

3、拟建地点:石林县石林镇高石哨村

4、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占地面积200亩,主要以种植绿化苗木棕榈为主,建成一家从事新品种绿化苗木引进、种植、销售、园林绿化为一体的专业绿化苗木基地。

5、建设年限:1年

6、概算投资:700万元人民币

7、效益分析:

棕榈的棕片纤维拉力强,耐摩擦,耐磨,耐水湿。可编织棕衣、鱼网、棕绳、刷具、鞋底、棕蹦床、床垫、地毯等。棕片用手工或机具加工成棕丝,按长短束成小捆,是出口物资之一。近年用棕丝加橡胶及其他粘结剂制作成弹性床垫、沙发垫、坐垫等,价廉物美。 棕叶可作扇子,其纤维亦作绳索用和扎制扫把。花苞可食,棕片烧灰入药止血有良效。根、花、果、叶均可供药用。棕边(棕夹板、棕巴掌),先压扁用浸水脱胶法处理后,可得丝条状纤维。棕叶用石灰煮熟法处理,可得纤维代麻。茎干可用作亭柱、水槽和制作木梳、扁扇等其他工艺品。棕片在打井上用量很大。海产渔业、船舶等应用棕绳的数量也不少。棕籽含有丰富淀粉(出油率80%)和蛋白质,加工后可作饲料。种子表层蜡质可代替蒙旦蜡用于国防和工业上。

棕榈具有很高的生态价值及经济价值。榈树栽于庭院、路边及花坛之中,树势挺拔,叶色葱茏,适于四季观赏。木材可以制器具。单子叶植物中的棕榈科棕榈以其特有的形态特征构成了热带植物部分特有的景观。双子叶植物棕榈科,叶鞘为扇子型,提供棕纤维,叶可制扇、帽等工艺品;棕榈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根入药,收涩止血。

二、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条件

1、建设的必要性分析

棕榈为常绿乔木,浅根、耐荫性树种。树干挺直呈圆柱形,直立而不分枝,冠形小,姿势优美;叶大簇生干顶,圆扁形,四季常青,生长期较长,是一种很好的绿化树种。

根据棕榈耐荫、耐酸、喜钙、喜肥润、怕水渍、怕干旱、浅根性等特点,造林应选择土层较厚,土壤肥沃湿润而不积水之处。最适宜栽植在阴坡、山脚、山谷、树林边缘或屋前屋后、菜土周围、溪河堤岸、池塘沟边等,这样既充分利用土地,又能蓄水保土。

一提起棕榈植物,人们自然会想到热带海滨那迷人的风光,阳光、沙滩、椰子树……似乎棕榈植物是只有在热带才有的稀罕植物,实际上,有许多耐寒的种类在我国多数地区都能正常生长。温州地处亚热带,雨水充沛,气候温和,很多棕榈科植物能够在这里安家落户,这些棕榈植物在温州的气候条件下生长良好,被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大大丰富了温州园林的植物种类和园林景观。

1.景观特色以棕榈科植物营造植物景观有其独特的优点,在园林设计中采用的手法也比较灵活,或主题点景,或行列排植都十分自然,而它那挺拔、壮观、清秀、潇洒的风姿,与山、水、池、石、亭、台、廊、榭等配衬,均可构成十分雅致的景色。传统上将其种植在临水处,如望江公园、九山公园种植蒲葵,迎风婆娑,落霞孤鹜,景色十分迷人。同时由于棕榈植物的叶大型,使得每一片叶均具独立的观赏价值并极富感染力,而且棕榈植物常不分枝,形成一种自然整形的树冠。如加拿利海枣树冠为圆球形;蒲葵为椭球形树冠,此特征是双子叶植物、裸子植物所不具备的。双子叶树木的整形修剪多靠人工修剪来维持,虽然能体现个性的整形美以及群体的韵律美,但却破坏了原有的自然美,裸子植物虽然有一定的自然整形,但树冠绝大部分是单调的塔形或锥形。在利用棕榈植物造景时,如能合理规划、巧妙设计,则能达到自然美、生态美和艺术美的高度统一,让观赏者感受自然,超脱世俗。由于棕榈植物独特的景观效果,应当避免与其他双子叶阔叶树种混植,否则难以表现棕榈科植物个体美,更应避免与针叶树种混种,因为两者分别代表了热带和温带两种不同的景观。在温州一处绿地,有一大块草坪上种有许多棕榈科植物,一派热带风光,然而美中不足是中间夹种了几株白兰花,虽然白兰花也是热带树种,但由于它是阔叶树种,在叶形、质感上与棕榈科植物风格完全不同,显得不伦不类。3.适宜在石林种植的棕榈科植物 近几年来,由于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棕榈植物被引入和栽培,在选址时,首先应考虑所选用的棕榈植物的生态条件能否被满足,温度是最应注意的因素,有时必须考虑小气候的差异。棕榈、蒲葵、加拿利海枣、伊拉克蜜枣等树种在昆明种植已有数十年以上,引种成功的还有华盛顿棕榈、银海枣、布迪椰子、董棕、长穗鱼尾葵、短穗鱼尾葵、皇后葵、棕竹、美丽针葵等。其中华盛顿棕榈能耐零下十二度的低温,布迪椰子在零下二十二度也安然无恙。在一些欧式建筑的朝阳位置种散尾葵、假槟榄等,由于小气候条件也能在室外安全过冬。短穗鱼尾葵较长穗鱼尾葵不耐寒,要因地制宜进行种植。 总之,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引种棕榈科植物,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考虑棕榈科植物的生态习性、观赏特点和配置手法,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经验,让棕榈科植物在我省适宜的土地上大放异彩。

2、建设条件分析:

项目选址石林台创园,石林台创园是2008年12月17日,经农业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批准设立,是第11个经国家批准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云南省唯一的一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石林彝族自治县地处滇东高原腹地,距云南省会昆明78公里,与台湾同处北纬25度线,全县国土面积1719平方公里,总人口24.03万,其中少数民族占34%。石林年平均气温15.8℃,最高气温32.6 ℃ ,具有“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干湿分明、四季如春”的气候特点。年平均降雨量948.7毫米、年径流量3.18亿立方米,共有大小天然湖泊83个,属理想的农业发展地,先后被列为滇中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石林是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精华,拥有着历史悠久的文化优势,有交通便捷的区位优势。

台创园位于石林县石林镇。总面积20万亩,规划面积5.4万亩,辐射区14.6万亩,其中核心区1.2万亩。项目位于示范区,以种植绿化苗木棕榈为主,棕榈以优美形态深入人心。棕榈科植物作为观赏用于庭园在世界就已流行,不少地区的人们都以拥有棕榈植物为荣,以它来代表一种财富与社会地位的象征。

三、建设规模与 产品方案

1、建设规模

项目占地面积200亩,种植棕榈植物的场地一般应选择土层深厚、湿润疏松、土质肥沃的酸性或微酸性土壤。热带棕榈的栽培土壤以富含有机质及排水良好的中性砂质土为好,背北朝南地形的壤土或砂质壤土最佳。耐寒棕榈的栽培场地则要求更高,土壤既要肥沃,也要有机质含量丰富,还要有良好的团粒结构,以保持良好的通透性。同时,栽培场地的地下水位不能过高。此外,还要根据种植地区的气候状况选择适宜的种植地点,冬季气候寒冷的地区种植耐寒棕榈也应选择背风向阳处。

四、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

投资估算:项目预计投资700万元人名币

资金来源:企业自筹

五、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

当前,棕产业总的发展趋势是以棕片、棕夹板的深度开发,利用提高其附加值和经济效益为攻方向。由于棕片、棕夹板来源于自然,其舒适性、透气性、无污染、不受虫蛀等特点,深受人们所青睐,其产品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目前贵阳车辆厂棕纤维弹性分厂生产的席梦思、纯棕垫等销路看好,拟准备再扩建一条生产线,增加产量,供应市场。现正在开发汽车座垫、火车座垫,并力争尽快进入市场。目前僵年产汽车100万辆,如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占领90%的汽车座垫市场,就足以带动整个棕产业的发展。每辆汽车座垫用棕至少70公斤,10万辆汽车就需棕垫700万公斤。每公斤棕片以3元计算,产值可达2100万元,就可带动广大农民种植棕榈的积极性。其他大有开发前景的还有席梦思床垫,火车、轮船座垫,沙发座垫等。

国际市场上,欧美等发达国家已停止在座垫中使用海绵,用椰壳丝作填充物替代海绵座垫。由于椰壳丝含有淀粉和蛋白质,易变形,受腐蚀等,使用两年就得更换,寿命短,成本高。而棕纤维不含淀粉和蛋白质,不易变形,不受虫腐、透气性、弹性、耐磨性、舒适性都比椰壳丝好,使用寿命也长,至少可达8年。因此,用棕纤维座垫代替椰壳丝座垫打入欧美市场,首先打入汽车座垫市场和家具市场(席梦思)已成为可能。一旦开拓出来,其产业优势和经济效益就难以估计。

(二)社会效益

棕榈产业的发展可以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农民也从中得到实惠。特别是棕制品加工业的崛起,解决了大批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稳定了农村的社会治安秩序,促进了全乡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

联系人:李玉蓉 1352913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