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第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市台联2024年对台联谊工作会议

2024-03-11 15:35: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2月28日,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第八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市台联2024年对台联谊工作会议。

  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市纪委市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市台联班子成员、常务理事、理事,各专联会会长、副会长,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各开发(度假)区党群工作部分管领导、各县区台联会长、各有关站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市台联会长李为民受昆明市台联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的关心指导下,市台联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联谊交流,推动了台胞台属对中华文化的“认知、认可、认同”,推动了台商台企与全市发展大局“参与、融入、融合”,推动了昆台青年“共话、共创、共筑”,进一步讲好新时代昆台联谊故事,为全市争当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了台联力量。

  报告强调,2024 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5 周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市台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紧扣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六个春城”建设,坚定信心、苦干实干、开拓进取,坚持“跟党走、搞活动、讲故事”工作主线,在“强组织、建网络、交朋友”上下功夫,在“大联系、大联动”上谋实效,不断提高我市对台联谊工作水平。

  市台联党组书记段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段超强调,2024年对台联谊工作要在继续坚持市台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深入、拓展和创新,重点是要构建全市对台联谊工作“大联系大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围绕“以融合为目标、以服务为基础、以亲情为纽带、以联谊为方式”的工作导向,构建以理事会、专联会、县(市)区台联、台胞台属联谊服务站和台胞台属联谊活动基地为主体的互动机制,统筹做好凸显特色、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形成工作合力,营造全市对台联谊“一盘棋”工作氛围。

  段超要求,随着台海形势的新变化,对台联谊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工作方式、工作内容上要有所突破。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对台联谊工作;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两岸同胞谋利造福的理念初心,持续扩大昆台各领域交流合作;要积极践行“四下基层”,持续加强调查研究;要聚焦党的新思想、新理论,结合工作实际,把对台联谊工作纳入全市宣传策划范围,通过新媒体网络矩阵进行广泛宣传和传播,实现台联系统媒体矩阵联动发声,持续提升宣教力度。

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会议上,与会领导向在“市台联2023年度调研课题”评审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证书。宜良县台联、设在盘龙区桃园社区的台胞台属联谊服务站、设在晋宁区鲁黑村的台胞台属联谊活动基地、市台联两岸婚姻家庭专联会作了交流发言。(昆明市台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