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第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2023年对台联谊工作会

2023-04-24 10:48: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3月31日,昆明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召开第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议暨2023年对台联谊工作会。市台联第八届常务理事、理事,市委统战部(市台办)、市台联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委统战部、各开发(度假)区党群工作部、昆明学院统战部分管领导,各县(市)区台联会长,市台联六个专联会会长、副会长,市台联各有关站点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市台联会长李为民受昆明市台联第八届常务理事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台联、市委统战部、市台办的关心指导下,市台联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理想信念,落实职能职责、开展联谊交流,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特别是在“联”字上下功夫,把握“联”的政治方向、明确“联”的工作目标、强化“联”的工作路径,通过“联谊”,实现“联人、联心”,有效调动了全市台胞台属的积极性,进一步增进理解认同,实现心灵契合。

  报告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市台联全体理事、干部职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全市统战部长会议、对台工作会议要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六个春城”建设,以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为抓手,继续坚持“跟党走、搞活动、讲故事”的工作主线,在“强组织、建网络、交朋友”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我市对台联谊工作水平。

  市台联党组书记段超参加会议并讲话。段超指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市台联要把牢对台工作的“方向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化交流,争取人心,坚决反“独”促统,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确保对台联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打开上下一起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的工作局面,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团结、服务和联络到更多的台胞台属,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打造“六个春城”贡献力量。段超要求,市台联党组要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在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市台办的指导下,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围绕一个中心、夯实两个基础、实现三个突破、抓好四项工作、推进五个品牌”,聚焦“深入开展‘当好排头兵’三年行动,着力打造六个春城,推动昆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抢抓机遇,解放思想,提高执行力,争当“实干家”,为全市争当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贡献台联力量。

  会议还邀请了市委党校副教授韩秀红,围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市委全会、市两会精神建设“六个春城”进行专题授课。

  会议由市台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郭敏敏主持。会议期间,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台联2022年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会上印发了《昆明市台联关于“强组织、建网络、交朋友”夯实全市对台联谊工作基础的指导意见》和《昆明市台联党组2023年对台联谊工作意见》。五华区台联、盘龙区台联、禄劝县台联、市台联学习宣传专联会、经济合作专联会、昆台两岸婚姻家庭工作服务站作了交流发言。与会领导向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在2022年“两岸青年七彩云南联谊活动周”中作出积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颁发了牌匾。(昆明市台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