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第10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今在云南昆明举行

2022-11-17 19: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台湾网 叶春禄摄)

  中国台湾网11月17日云南昆明讯(记者 叶春禄)以“云台融合新发展”为主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承办,由云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等省直部门和相关州市,以及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等共同协办的第10届云台会新闻发布会,于今日(17日)在云南省昆明市海埂会堂举行。

  据了解,本届云台会按照“1+3+8”的办会模式,重点举办1场简洁务实的主题日活动,召开3场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开展8场系列拓展体验交流活动,全力推进云台两地各领域融合发展。部分系列活动已在昆明、玉溪、普洱、大理、厦门等地以参访、考察、座谈、交流、专题推介等方式进行。

  此外,本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与第6届南博会同期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期间,将有来自两岸的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100余人参加,两岸同胞在彩云之南共叙亲情、共谋合作、共话发展。

  云南省委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介绍,云台会主题日共有5项活动,一是参观考察,组织参会嘉宾参观考察台资企业;二是展览展示,举办“在滇台商台企产品展”;三是嘉宾致辞,设置实景会场,两岸政要、企业家、专家学者、知名人士等出席活动;四是成果汇报,观看近年来云台经济文化交流成果成就展专题片;五是项目签约,举办本届云台会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张灿表示,2020年以来,在巩固和深化历届云台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搭建云台两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的优质平台,持续深化云台交流,不断拓展经贸合作,为特殊时期、特殊形势下云台两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对台工作品牌持续强化。云台会和“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是云南省对台工作“一进一出”的两个重要特色品牌,举办丰富多彩联谊活动,共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增进同胞之谊,凝聚血脉亲情,深化云台融合发展。

  二是云台交流交往取得实效。先后举办“云台两地欢度火把节”线上交流活动、“铭记历史·携手奋进”交流活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两岸台胞云南行活动、第3届中华茶文化论坛、“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活动、“阿佤山牵手阿里山”云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彩云南·澎湖湾”民俗风情摄影传统服饰展文化交流活动、“浓情端午·心聚两岸”2022两岸端午文化交流活动、“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暨2022母亲节云澎“山海情深·感恩前行”线上音乐会等近20项重点涉台文化交流活动,参与线上线下交流的台胞达2500余人次,浏览关注交流活动的网民超过1.5亿人次。

  三是云台经贸合作取得突破。围绕聚力打造“三张牌”、“数字云南”和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目标,发挥进博会、南博会(商洽会)、厦洽会等平台作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主动邀请重要台商台企参展和到滇投资考察,加强对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广东等东部省市的对台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密切云台经贸合作关系。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解决在滇台商台企困难任务分工方案》,组织编写《云南省贯彻落实“农林22条措施”服务指南》,支持帮助在滇台商台企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

  四是涉台宣传研究效果显著。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故事和云南发展故事、台胞台商在滇生产生活故事。2020年以来,共发布各类涉台图文、短视频新闻信息8300余篇(条、幅),新媒体阅读量观看量超10亿人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两岸》先后12次播出云台人文交流经贸合作新闻。

  五是台胞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着力解决长期制约台胞投资的瓶颈问题,务实推动涉台法治化进程,优化涉台法治化营商环境。建立台商投诉协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大力提升服务台胞台企水平,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尽心竭力为台胞台企排忧解难,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在滇台胞台商的获得感荣誉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张灿最后表示,云南对台工作将着眼新时代对台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工作方法,注重精准施策,聚焦“人、商、统”要素,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全力推进云台交流交往、经贸合作、宣传教育、投诉信访等各项工作,积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贡献云南力量。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刻把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丰富内涵,以“强国有我、统一有我”的胸怀和担当,进一步增强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是持续巩固云南对台工作品牌。打造好云台会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这两大特色品牌。

  三是深化云台经贸合作。紧盯文化旅游、电子信息、高原特色农产品种植及精深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高端制造等产业方向,加强与东部发达省区台商台企对接,积极吸引台湾优势产业高端人才和支持台湾中小微企业到滇发展。

  四是提升云台交流交往质量效果。创新方法载体,加强与台湾基层民众、台湾青年、常住大陆台胞、两岸婚姻、岛内云南同乡会等群体的交流合作,让更多台胞深度了解云南、宣传云南、扎根云南。

  五是加强涉台宣传研究工作。主动向台湾同胞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云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强涉台工作研究,着力打造具有云南特色的涉台研究智库。

  六是持续维护台胞合法权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对台工作。加大力度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完善涉台投诉信访协调机制,做实台胞权益保障工作。

  新闻发布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新闻处处长宗霞主持,云南省委台办宣传处处长李仁兴就近年来云南优化台资营商环境、落实同等待遇,支持帮助在滇台胞台企发展,举办云台会活动目的、意义,云台会在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的作用及成效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