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互联互通 共创美好生活——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活动圆满落幕

2022-07-18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启动仪式(叶春禄 摄)

  中国台湾网7月18日讯 近日,由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和西双版纳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两岸青年中老铁路体验营”交流活动在西双版纳州等地成功举办。

  两岸青年57人从云南昆明出发,经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州到达中老边境磨憨口岸,沿途实地考察中老经济合作区、国家级口岸、美丽乡村等,了解中老铁路重大意义和影响,欣赏云南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神秘的热带雨林风光,见证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影响,亲身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感受云南各族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和边疆人民幸福美好生活。

  在“中国最美夜市”——告庄西双景湄公河星光夜市,两岸青年被琳琅满目的手工艺品、特色小吃、傣味烧烤深深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2020年4月,告庄西双景入选云南省首批夜间经济地标建设名单,2021年11月,其入选为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当前,告庄西双景已经成为拉动西双版纳当地就业与创业、打开文旅特产商品新渠道、赋能非遗传承创新、增加城市魅力的超级样板。

  在中老铁路上,有一座车站,被誉为最美“国门”第一站、第一景,它就是位于中老铁路两国交汇点的磨憨站。磨憨站作为中老铁路线上重要枢纽站,将直接连通中老两国,打通中老交通制约瓶颈,对拉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两岸青年乘坐复兴号C389前往磨憨口岸,参访磨憨火车站片区开发利用情况,参访围网区建设及磨憨口岸通关、提升改造情况,在观景台俯瞰磨憨口岸全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7个月来,昆明海关已累计监管验放中老铁路国际货物列车781对1562列,国际货运总量达78.49万吨、货值达77.35亿元人民币,进出口货物涵盖农产品、机电产品、矿产品等2000余种。

  曼远村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提升、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蹚出了一条“曼远之路”,实现了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目标,先后被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中国传统村落、西双版纳州级文明村,成为西双版纳州美丽乡村建设的典范。曼远村保留了完整的傣族村貌,吸引游客的除了古树林立、绿草花香、傣族原生文化、民俗风情,还有傣家人的热情好客。曼远村文化长廊、傣族造纸体验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编和傣陶工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区、傣药体验馆等丰富多彩的傣族传统文化再次征服了远道而来的两岸青年。

  南方有嘉木,云岭出好茶。两岸青年行走于密林环绕、花香四溢的贺开古茶园,被一株株千年古树茶所震撼。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贺开古茶山被誉为“世界级茶园景观”。在贺开古村落,两岸青年品尝着一杯杯汤色明亮、回甘较长、香气持久的贺开古树茶,了解茶农生产生活。据史书记载,贺开古茶园已有1000多年历史,由布朗族先民种植。在这片小小的树叶上,有着西双版纳乡村振兴的清晰脉络,也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春茶期间,村民每天采摘的茶叶鲜叶达20吨左右,2021年,贺开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800元。茶叶,成为了贺开村名副其实的金叶子。贺开古树茶成为越来越多爱茶人钟爱的“名山名茶”之一。

  曼拉村前的“喜迎二十大”彩色稻田进入最佳观赏期。两岸青年站在观景台,鸟瞰田园,由青、绿、紫、黄、红五种颜色组成的大象、孔雀以及“喜迎二十大”彩色水稻图案和字样尽收眼底,与旁边的傣家村寨融合成一幅五彩斑斓的美丽画卷。两岸青年在欣赏田园风光的同时,了解到曼拉村民小组通过乡村治理,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依托当地人文景观、民族节庆活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等,推动农业与旅游深度融合,促进各民族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带动农特产品销售,使群众发展产业更有信心,走出了一条和谐家园、共建共享的典范之路。

  作为世界茶树核心发源地之一,如今茶叶已经成为西双版纳州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成为了群众赖以发展致富的摇钱树。在勐海茶厂,两岸青年通过一张纸图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视频等形式,详细了解普洱茶发展历程,真切感受“中国普洱茶第一县”发展成就。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勐海茶厂积极发挥茶叶原料收购区域广、收购量大的特点,动员原料供应商101人积极投入精准扶贫工作中。自2016年9月收购茶叶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978户11693人,涵盖9个乡镇36个村212个村民小组。同时,勐海茶厂以“公司+合作社+茶农”的模式,帮助村民致富,使各族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携手过上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

  中国—老挝铁路(简称“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云南省玉溪市,经普洱市、西双版纳、中老边境口岸磨憨,穿老挝南塔省、乌多姆塞省、琅勃拉邦省、万象省后至老挝首都万象市。

  此次活动由昆明市台办、西双版纳州台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承办,玉溪市台办、普洱市台办、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台湾网云南省台办通讯员 曹锐)

中老铁路磨憨站合影(叶春禄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