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走进大理

2022-07-15 15:50:00
来源:云视新闻
字号

  7月13日,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走进了大理市,漫步在洱海生态廊道了解高原湖泊洱海的生态保护情况,走进大理崇圣寺三塔了解大理白族传统文化。

  云台文化“寻宝”团在台湾学者邱毅的带领下走进了“洱海生态廊道”,洱海多年前与台湾日月潭结为“姐妹湖”。如今漫步洱海边,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景象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优美的环境为大理人民创造了生态宜居的生活空间,让人民群众共享洱海保护治理的成果,也为促进大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意义。

  为切实加强洱海水生态保护核心区管控,疏解洱海湖滨区人口和环境压力,恢复生态岸线,构建湖泊生态屏障,实施环洱海流域湖滨缓冲带生态修复与湿地建设,大理市建成“洱海生态廊道”。

  生态廊道坚持“自然、生态、野趣、文化、智慧”理念,聚焦洱海保护生态、历史文化展示、旅游发展转型的定位,“与自然景观、人文风情为一体、浑然天成”的生态艺术品,如今已经成为大理必到的景区。

  中国水环境集团建设的大理洱海环湖截污工程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模式创新与技术创新在洱海治理中的具体展现。

  截污工程通过下沉式再生水厂和环湖截污管网构建起了洱海治污的大动脉,同时水厂员工坚持巡查管网,入户向周边居民宣传环保理念科普环保知识,与当地志愿者组成团队,沿洱海定期打捞水草,清理垃圾,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洱海,在他们的努力下,污水达到100%收集处理。

  在崇圣寺三塔景区云台文化“寻宝”团了解了金庸先生笔下描写的崇圣寺和现实中有何不同。崇圣寺三塔的基座为方形,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其东面正中有块石照壁,上书“永镇山川”四个大字,笔力雄浑苍劲,气势磅礴。

  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三塔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5A 级景区。三座塔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洱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也是大理的标准性建筑,每年前来游览的游客络绎不绝,大理市民也想通过这次云台文化交流活动,让更多的台湾民众了解云南,了解大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