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走进大理剑川

2022-07-12 14:20:00
来源:云视新闻
字号

  7月10、11日,2022云台文化“寻宝”活动走进了大理剑川,深入“木匠之乡”了解木雕工艺背后的故事,走进剑川古城、沙溪古镇了解剑川白曲技艺传承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剑川之行从“木雕之旅”开始,在剑川金华镇,台湾学者邱毅拜访了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段四兴,段四兴的作品很多,其中也不乏有传世之作,现在他是剑川木雕的领军人物。

  剑川木雕源起于5000多年的海门口干栏式建筑,发展至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较为成熟,到明代形成以简洁、厚实、粗犷、古朴为主要特点,进入清代以后,转向复杂、俊秀、细腻的一个发展变化过程。

  薪火相传的剑川木雕,博采众长、兼容并包传承千年而不衰,其木雕技艺中的“镂空雕”和“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独特的木结构建筑技艺,堪称中国一绝。 2011年8月,剑川木雕被国务院公布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不久前段四兴创作的《南无莲花部母》木雕雕刻被送往台湾参加展出,这部作品的图案取材于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大理国描工张胜温画梵像卷》中的内容之一,木雕材质采用滇西椴木,运用剑川木雕传统雕刻技法把平面绘画以平雕、浮雕结合镂空雕的木雕形式立体再现,增加了画面人物、花鸟、云纹的立体透视效果。

  在剑川甸南镇,剑川木雕青壮派代表施顺华和邱毅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的创作方向是结合天然材料与人工技艺,特别是文创作品很受欢迎。

  在已有650多年历史的剑川古城,文化“寻宝”活动了解了茶马古道川藏、滇藏两条线路在剑川交汇时发生的故事和特有的“马帮文化”,交流了剑川白曲、石宝山歌会节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具体内容。

  位于沙溪古镇中部的寺登街,历经了茶马古道的兴衰,它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旅行家和学者前来探寻,文化的交流不仅在大理剑川留下众多的历史遗存,也丰富了当地人们的文化和习俗。如今,也成为云台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