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发布服务台胞台商“蓝宝书”

2022-06-03 15:32:0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新华社昆明6月2日电(记者赵彩琳)为积极推动云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合作,及时向台胞台商台企提供相关惠台政策和办事指引等服务信息,切实帮助解决相关困难问题,中共云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和各相关部门协同梳理有关法规政策,收集汇总后于近日编制出台《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和《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

  据介绍,《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分为云南省概况、工作生活学习指南、投资兴业、调解服务、政策法规以及云南省相关涉台部门咨询渠道等六部分。该指南收集整理了全省对台部门的联系方式及生活中常用电话号码,并把近年来中央和云南省出台的各类惠台政策法规进行了汇编,让广大来滇台胞台商及时了解最新惠台政策和办事指引等信息。

  《云南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主要为台胞台商台企到云南投资兴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及措施,分为提升台商投资服务力度、完善机制制度保障、享受投资同等待遇、鼓励参与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支持深化农林领域合作等五个章节。

  两本指南兼具实用性和时效性,又因其封面均为蓝色,人们亲切地称其为在滇台胞工作生活的“蓝宝书”。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勤彭蓁表示,对台胞台商台企来说,“蓝宝书”非常必要,将邀请更多台胞到云南考察、投资、发展。

  据了解,2021年云南省举办了第9届云台会主题日活动,召开4项云台产业交流合作对接会,组织10场云台体验交流拓展活动,签署15个云台重点合作项目。2021年云南省新批准台资企业73户,到位资金2.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云台贸易额达11.27亿美元,出口增长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