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深入开展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021-04-23 11:51:27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省委台办紧扣“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安全和发展,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宣传主题,聚焦省普法办明确的“六个方面重点”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办内集中学习宣传教育深入扎实。汇编《省委台办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手册》,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常识、宪法关于公民维护国家安全及荣誉和利益的规定、国家安全有关重要法律法规,下发各处室供集中学习和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用;制作2个版面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展板,利用单位电子展播大屏滚动播出《省委台办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学习宣传手册》重点内容;以处室为单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总体国家安全观基本常识,《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生物安全法》等重点法律法规,以及《省委台办保密制度》等工作规章,在全办营造了深厚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二、重点普法对象宣传及时有力。发动派驻墨江县雅邑镇5名驻村队员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面向农村群众深入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生物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内容,共制作4块展板,发放宣传资料280份,有效促进了依法防控疫情、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乡村群众的内心。会同昆明台协会开展“法治宣传进台企”活动,采取信息推送和发放宣传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其中发放宣传资料500册),向广大台胞台商深入宣传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反间谍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外商投资法等与国家安全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常识,以及疫情防控相关重要法律法规,增强重点工作服务对象学法守法意识。督导联络交流、经济合作、政党港澳、投诉法规等职能处室,结合组织涉台交流活动或平时接待台胞台商台属等,适时抓好国家安全宣传教育。

三、网络舆论宣传积极主动。利用云台网、《滇峰海峡》、《云台快讯》、《云南对台工作》杂志,以及台办公共微信群等载体广泛宣传重点普法内容、介绍台办普法宣传经验做法,有效增强了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传播力。

通过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了对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和涉及国家安全重要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弘扬了法治精神、增强了法治素养、坚定了法治信仰,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对台工作,以及服务人民群众和台胞台商的能力水平。(投诉法规处 孙本峰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