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委台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0-12-14 16:34:57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云南省委台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根据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工作部署,省委台办在2020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期间,面向机关干部职工、广大台胞台商台属、挂联扶贫对象等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精心筹划部署宣传教育活动。我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对标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台办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宣传教育活动相关工作,制定了《省委台办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宣传教育活动方案》,从办内集中宣传、重点普法对象宣传和网络舆论宣传3个层面,确定11项工作任务,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分解量化目标任务,明确牵头处室和责任处室工作职责,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确保宣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精心组织开展办内集中学习宣传。汇编《省委台办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手册》,主要内容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关于宪法和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等,供组织集中学习及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使用;制作2个版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展板,利用机关办公楼电子展播大屏滚动宣传《省委台办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手册》重点内容,营造了深厚的学习宣传氛围;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宪法、民法典、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发动干部职工参加网上庭审旁听活动,督促全员参加“云南省民法典学习线上答题”,促进全办干部职工在全面提高法治素养的同时,增强依宪依法依规履职意识。

三是积极抓好重点普法对象宣传。组织开展“法律进扶贫点”活动,结合“挂包帮”“转走访”结对帮扶工作,发动我办派驻墨江县雅邑镇6名驻村队员会同当地党委政府,开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以及农村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禁毒防艾等普法宣传,受众310余人次;组织开展“法律进台企”活动,会同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采取信息推送和发放宣传折页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向我省台企和在滇台商宣传普及大陆涉台法律法规及惠台政策措施,其中发放“云南惠台75条政策措施”宣传折页560余册;督导各处室结合开展涉台交流活动、接待台胞台属台商等契机,向工作服务对象深入宣传涉台法律法规。

四是重视抓好舆论宣传。利用《云台网》《滇峰海峡》《云南对台工作》等宣传平台,以及我办主管主办的其他网站和微信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法律宣传活动,利用网络视听栏目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大力宣传报道我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增强“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通过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全办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的理解把握,普及了法律知识、弘扬了法治精神、坚定了法治信仰、增强了法律素养,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省对台工作,以及服务人民群众和台胞台商的能力水平。(投诉法规处 孙本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