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认真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

2020-11-04 14:29:14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省委台办认真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

近期,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组织专家学者对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进行解读,制作了3场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利用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智慧普法APP等平台向公众发布。

省委台办对组织观看学习民法典公开课高度重视,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台办机关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引导全办干部职工争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表率的重要契机,精心统筹组织,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实。

针对近期大项工作集中、工学矛盾突出的实际,学习采取各处室相对集中组织的方式进行,由各处室根据工作实际选择督促个人自学、组织集中观看相结合方式开展,同时刚性要求组织集中讨论交流,确保全办干部职工切实加深对民法典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理解把握,促进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注重领导带头,作出示范表率。王忠主任、张灿副主任、崔冰成副主任带头下载安装“智慧普法APP”,于10月15日前抽挤时间完整观看全国普法网所发布的3场民法典公开课视频,同时参加处室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办领导以身作则、以行示范,有力地引领带动了全办干部职工积极主动抓好民法典学习。

办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学习活动的检查督促,各处室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上级和办务会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视频和集中讨论,确保人人落实观看学习要求,除驻村扶贫、休假、临时出差等不在位人员外,其余干部职工均参加了集中讨论交流活动。通过本次学习,全办深入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氛围明显增强。

下一步,省委台办将在前一阶段举行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邀请法家专家宣讲解读、组织观看学习网络公开课等工作的基础上,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单位法治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突出出来,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保持学习热潮,对标对表推进法治单位创建,进一步推动贯彻实施民法典在机关建设和全省对台工作实践中走深走实。(投诉法规处 孙本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