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19-12-16 10:48:13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省委台办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的部署要求,本着宣传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之目的,省委台办于12月1日至7日,组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宣传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自理能力现代化”主题的系列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办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在活动周期间,省委台办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手段开展了宪法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宪法日集中学习宣传活动。12月4日,在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省委台办召开依法治理工作专题会议,组织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宪法相关内容,并组织2019年新提拔的干部和法律从业人员进行集体宪法宣誓,旨在激励全体干部弘扬宪法精神、崇尚宪法权威,从内心树立起忠于宪法和法律的理念,铭记手中权力来源于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源于人民的赋予。二是开展法律精准扶贫活动。结合“挂包帮、转走访”“双一双”结对帮扶工作,邀请法律专家深入省委台办扶贫点墨江县雅邑镇开展“法律精准扶贫”活动,为基层干部及民众解读宪法及法律知识讲座,为精准扶贫工作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意识。三是开展法律服务进台企活动。邀请法律专家到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及有关台企开展宣讲活动,宣传普及大陆涉台法律法规和中央惠台“31条、26条措施”以及云南惠台“75条措施”等政策措施。同时,在省委台办设立法律服务接待室,定期接受台企台胞的法律咨询及服务。四是加强学习领会,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编印《省委台办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宣传手册》印发各处室组织学习。制作专题宪法宣传展板,利用LED显示屏在办公区显眼位置滚动播放宪法条款解读、宪法公益广告、宪法宣传标语等相关内容,有力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五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宪法宣传覆盖面。利用华夏经纬网、云台网、《滇峰海峡》《云南对台工作》等各类相关涉台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进行宪法知识宣传,提高公众参与度、覆盖面和影响力。

宣传周期间,省委台办组织开展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富有成效,在全办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宪法的热潮。台办干部职工纷纷表示,将自觉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努力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云南省台办宣传研究处 常青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