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9-01-23 17:21: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原标题: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召开

  1月22日下午,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南省台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灿发布新闻,云南省文联副主席张维明和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弘益大学堂等相关部门领导及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就2019年春节期间在台湾举办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田虎青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活动基本情况

  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第二届“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2月1日至18日在台湾举行。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台办、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云南省文联和台湾佛光山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台湾佛光山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红河州人民政府、临沧市人民政府、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美术家协会、云南省书法家协会、云南省摄影家协会、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云南弘益大学堂、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具体承办。

  主要活动2019年2月1日至18日在台湾高雄市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拓展至台北、高雄、澎湖、花莲、南投等县市,部分活动将持续至3月10日。

  活动主要亮点

  此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深化云台人文交流,促进“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活动层次高端、规模大气、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两岸同胞共贺新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此次活动是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是文化和旅游部“欢乐中国年”活动之一,也是我省继云台会之后,又一个云台交流合作的重要品牌和平台,与云台会相互呼应,形成“一进一出”叠加效应。特别是活动选择在2019年这个寓意着欢乐、团圆、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之际,云台两地同胞相聚台湾,共贺新春,共庆佳节,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融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云南特色亮点纷呈。这次文化交流活动,我省派出了160余人的代表团,将为台湾同胞带去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和悠久灿烂的历史人文,无论是佛教艺术展览、民族歌舞表演、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还是普洱茶文化交流、特色美食文化活动都充分体现了七彩云南独特魅力和特色精品,通过90多天230多场次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更多地把云南的自然风光、资源禀赋、民俗风情、民族文化、文化旅游产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推介给台湾同胞,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积极营造“两岸一家亲、云台一家人”的浓厚氛围。

  三是两岸名家同台献艺,喜庆春节文墨飘香。今年春节期间,“锦绣高原·淳厚人文美术书法摄影展”将是活动的一大亮点。不仅精心挑选出100幅云南优秀的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向台湾同胞展示,还有云台两地20余名艺术家现场挥毫同台创作献艺,互动交流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更有深受台湾民众喜爱和期待的“写春联、送吉祥”活动。届时,云台两地知名艺术家在春节前夕共同为台湾民众现场挥毫书写并赠送春联,让喜庆的春节也充满浓厚的书画人文风。

  四是以茶为媒联谊交流,搭建青年友谊桥梁。“诸事吉祥·云茶联谊”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是本届活动的又一大亮点。以茶会友,文化搭桥;以茶为媒,搭建两岸青年友谊桥梁。本次活动,云南弘益大学堂等相关单位精心安排了公益奉茶,普洱茶人文地理、制作工艺、品鉴冲泡、茶道美学等普洱茶知识文化讲座,地道普洱茶品饮体验和专场品鉴茶会,普洱茶冲泡技艺比赛,第二届两岸茶文化论坛等丰富内容,以茶会友,共同探讨中华文化自信与美好生活。2月18日,还将在台北书院举办“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两岸100余名青年将欢聚一堂,共同探讨以茶文化为主的中华传统生活美学在当代青年生活中的重大意义,携手共同推动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在两岸文化界、两岸青年间架起传播交流中华茶文化的紧密桥梁,坚定文化自信,共筑美好生活。

  活动主要安排

  此次活动共有主题日,云南佛教艺术展、云茶联谊等系列活动六大版块内容、230场次活动。具体安排是:

  一、“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交流主题日活动

  2月14日14:30,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本馆二楼大觉堂举行以“孔雀开屏·诸事吉祥”为主题的主题日活动。活动将安排开幕式,嘉宾巡馆,省领导、台湾政要演讲致辞,专场文艺演出等丰富内容。期间,红河州、临沧市、云南机场集团还将进行专题旅游推介活动,全面介绍红河州、临沧市、云南机场集团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自然旅游资源,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重点推介智慧旅游和新兴旅游线路产品,多样的云南航线网络、机场网络、多式联运以及高速发展的云南航空旅游市场,展示风景如画、生机勃勃的大美云南,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云台旅游文化交流合作。向台湾同胞及世界各地游客展示云南淳厚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改革发展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届时,文化和旅游部领导、云南省领导、台湾地区政商界知名人士、在台云南乡亲等将出席主题日活动。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在台北、高雄、澎湖、花莲、南投等地举办文艺演出和云茶联谊推介以及“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等交流活动。

  二、“妙香秘境——云南佛教艺术展”

  云南佛教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历经千年的传播,云南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具有汉传大乘佛教(汉语系)、藏传金刚乘佛教(藏语系)和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系)共同发展的省份。此次艺术展目的在于让台湾同胞及各界民众观赏云南佛教珍品,感知云南佛教文物的艺术魅力,领略其中丰富的人文精神。

  作为本次文化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的“妙香秘境——云南佛教艺术展”已于2018年12月9日首先在台湾登场并引起极大关注。由中华文物交流协会、台湾佛光山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主办,云南省博物馆、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承办,云南省文物局协办的“妙香秘境——云南佛教艺术展”2018年12月9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佛教文物96件(套),分为南诏、藏传、汉传、南传上座部佛教艺术4个单元。展出云南省代表性佛教文物,如佛像、经卷、法器、唐卡、供器等,此次结合云南省博物馆等7个博物馆及文物管理所收藏佛教文物展品,可让民众借此了解云南历史、云南佛教艺术、云南民俗文化等面貌。本次展览中,最受瞩目是首度在台湾亮相的“阿嵯耶观音”,目前全世界仅20尊,价值逾5000万,因其工艺精致、面像优美,成为展览的“镇展之宝”。本次云南佛教艺术展从多个时间、空间维度展示佛教文化在云南的发展和演变,反映民族文化与佛教文化的和谐共生、地域文化与传统文化的相融并进,让广大台湾观众在欣赏云南佛教艺术的同时,感知佛教文化为民族融合与统一带来的重要影响,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勃勃生机。

  三、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节

  2月5日至14日,由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和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承办的以“孔雀开屏·诸事吉祥”为主题的云南民族文化艺术表演活动将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本馆大觉堂举办。2月16、17日还将前往台湾南投县为在台云南乡亲及当地民众进行专场文艺演出。民族舞蹈《小河淌水》《美丽的大脚》,民乐组合《竹林深处》,杂技《雏燕展翅》,以及专门为台湾同胞精心编排的融舞蹈与杂技为一体的《贺新春》等节目,将为台湾民众和各地观众送去精彩的云南民族文化大餐,展现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及精湛的表演艺术,体现云南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进程中的新面貌、新气象、新精神,增强两岸同属中华民族的自豪感。

  四、“锦绣高原·淳厚人文”美术书法摄影艺术展

  2月1日至2月14日,将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本馆举行主题为“锦绣高原·淳厚人文”美术书法摄影展。一是遴选出云南优秀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100件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本馆展出,向台湾民众展示云南淳厚的民族风情和多元的民族文化,立体展现云南的秀美山川和优美风光,生动展现云岭大地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以及各民族同胞团结和谐、守望相助、开放包容、进步发展的生动实践。二是举办“云台两地艺术家交流笔会”,邀请云台两地20余名艺术家现场挥毫创作,互动交流不同风格的艺术作品,展现美术、书法艺术魅力,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三是举办云台两地艺术家“写春联,送吉祥”活动,两地艺术家在春节前夕共同为台湾民众现场书写春联,以此方式为台湾同胞送去新年问候和新春祝福。四是开展艺术作品捐赠活动。云南省文联将向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捐赠独具云南风格的摄影作品60幅、书法作品5幅、美术作品1幅。

  五、“诸事吉祥·云茶联谊”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活动

  云南,是世界茶源,是闻名天下的云南普洱茶的原产地。云南普洱茶,作为“七彩云南·相约台湾”大型文化活动的三大主要元素之一,将于2019年2月5日至2月18日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以及台北中山堂台北书院举行一系列普洱茶文化交流活动。

  2月5日至2月14日,“诸事吉祥·云茶联谊”活动,将在台湾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行,活动由云南省台办、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主办,云南弘益大学堂、云南瑞贡普洱茶业有限公司承办。

  期间,活动内容十分丰富,会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双阁楼进行公益奉茶9天、举办普洱茶品鉴茶会25场、开讲中华茶文化讲座9场、组织普洱茶冲泡技艺交流茶会1场,还会延续去年的核心活动,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五观堂举办主题为“两岸青年与中华生活美学”的第二届两岸茶文化论坛。

  2月18日,“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文化交流活动启动仪式将在台北书院举行。活动由云南省台办、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云南弘益大学堂、华茶青年会共同发起。在未来的三年时间里,我们将与以洪秀柱女士为理事长的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密切合作,以健康华茶、静心华茶、一脉华茶三个主题,多次走进台湾高校,举办茶会100场,号召十万台湾青年参加茶会,学习中华生活美学,牢固中华文化自信。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与台湾青年展开良好互动,“十万青年同饮一杯中华茶”这一全新打造的文化交流活动,将力争成为两岸青年之间最佳的沟通桥梁。

  六、云南特色美食文化节

  2月4日至14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餐饮区举办云南特色美食文化节活动。一是举办“舌尖上的云南”饮食文化展,通过实物、视频、图片等方式展出云南饮食文化发展、云南少数民族饮食文化、云南特色食材及菜品、云南绿色食品。向台湾民众展示云南美食集“色、香、味、形、器”于一体的“舌尖”文化,展现云南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饮食审美等方面的文化内涵。二是安排知名滇菜厨师以云南风味菜品(素菜)为基础,结合台湾当地食材和口味进行云南风味菜品的现场烹饪和研发,让台湾民众和四方宾客从“看、吃、听、学、玩”等方面享受纯正地道云南美食,体验云南独有的饮食文化魅力。(云南省台办新闻处李仁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