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召

2018-02-13 09:32: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原标题:《“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昆召开》

  2月12日上午,云南省台办、省政府新闻办在昆明海埂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云南省文化厅、省民宗委、省普洱茶协会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发布会,就即将在台湾举办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有关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茜出席并主持发布会。

  活动基本情况

  以“弘扬中华文化、共贺新春佳节”为主题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文化月系列活动于2月10日至3月18日在台湾举行。此次活动由云南省台办、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民宗委和台湾财团法人人间文教的“七彩云南·相约台湾”基金会、星云文化教育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云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丽江市人民政府、云南民族博物馆、云南省普洱茶协会、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具体承办。

  活动主要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拓展至台北、高雄、屏东、南投等县市。活动共安排四个版块,88场次活动。其中,演出18场、非遗展演15场、民族服饰展演38场、奉茶活动15场、绚丽佛光云茶论坛1场、云南丽江旅游推介会1场。

  活动主要内容

  一、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暨非遗文化展

  2月10日至3月18日,在佛陀纪念馆本馆举办云南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展暨非遗文化展。云南民族博物馆挑选展出213套、572件、包括彝族、白族、哈尼族、壮族、傣族、苗族、僳僳族、回族、拉祜族等25个民族服装,集中展示云南各民族传统服装服饰特色,展现古朴的服饰制作艺术,展演云南各民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创造的灿烂民族文化历程。

  玉龙纳西族塔城《勒巴舞》第七代传人、丽江东巴文化研究院东巴陈四才等4位大师,将通过静态展示、现场制作、互动体验等方式,展现云南传统的精湛工艺技法和古朴的艺术风格。

  二、云南民族文化歌舞演出

  2月16日至3月2日,将在佛陀纪念馆举办以“文化云南、和谐云南、奋进云南、幸福云南”为主题的云南民族文化歌舞表演活动。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创作演出强烈生活气息和浓郁民族风格的优秀节目。民族舞蹈《香格里拉》《花歌》《红鱼》《云海中的阿佤》,经典民歌《小河淌水》等节目,将展示独特的民族风格、独特的地方特色和演员们娴熟的舞蹈技巧。节目在全国舞蹈比赛中,多次荣获国家“文华奖”、“荷花奖”、“孔雀奖”及全国单、双、三人舞蹈比赛和CCTV舞蹈比赛大奖。

  三、绚丽佛光--云茶联谊活动

  2月16日至28日,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双阁楼举办绚丽佛光--云茶联谊活动,活动由云南省普洱茶协会组织普洱茶知名品牌代表参加,专门设立的茶品饮区每天现场奉茶。来自云南专业茶艺师每天身着云南民族服装,现场提供普洱生茶、熟茶、老茶品饮和茶道展演,民众可尽尝风情,畅饮云南西双版纳、临沧等地纯正地道的普洱茶,感受洁静正雅茶道文化魅力。

  2月28日下午,举办主旨为“文化自信与美好生活”的中华茶文化论坛,将邀请两岸知名茶人齐聚,开展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当代生活美学和普洱茶大健康等话题交流。云南弘益大学堂带来融合茶、花、香艺术形式的中华传统生活美学展演和茶艺表演。

  四、云南丽江旅游推介会

  2月28日上午,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举办“柔软时光-梦幻丽江”为主题的丽江旅游推介活动,全面介绍丽江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自然旅游资源,重点推介智慧旅游和新兴旅游线路产品,展示风景如画、生机勃勃的大美丽江,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云台旅游文化交流合作。

  此外,活动期间还将在台北、高雄、屏东、南投等地举办文艺演出和云茶推介以及“相约同乡·同忆乡愁”等交流活动。

  活动主要亮点

  此次“七彩云南·相约台湾”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深化云台人文交流,促进两岸一家亲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活动层次高、规模大、特色明。具有以下五大亮点:

  一是活动意义重大。此次活动是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是文化部“欢乐中国年”活动之一,也是继2013年“七彩云南宝岛行”之后,我省又一次高规格大规模的入岛交流活动。特别是活动时间选择在2018年春节期间,寓意着欢乐、团圆、喜庆、祥和,对于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友谊,促进两岸同胞心灵融合,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活动内容丰富。这次我省派出了150余人的代表团,将为台湾同胞带去云南的民族文化,无论是民族歌舞、民族服饰还是非遗传承人、普洱茶展演,都是能够充分体现七彩云南魅力和特色的精品,通过连续15天80多场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将有效地把云南自然风光、资源禀赋、文化产业、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业推介给台湾同胞,在更大范围积极唱响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三是活动平台独特。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佛光山,是1967年由当代高僧大德星云法师率领弟子创建,是台湾规模最大、信众最多、最富盛名的佛教圣地。从佛光山开山以来,还在全球各大洲开设了200多个道场,因此佛光山不仅是台湾的,更是世界的佛教胜地,影响力遍布全球。今年春节,佛光山将举办“光照大千”跨年3D光雕祈福活动,利用3D光雕的艺术投射在佛陀纪念馆的本馆、八塔,以辽阔的夜空为画布,雕塑出唯美的灯光造影,再搭配光彩夺目的烟火秀,灿烂绚丽的画面将令人震撼难忘。此场活动的一大亮点,就是把来自云南的孔雀舞融入其中作为重要内容,云南也将成为大陆首个全面参与佛光山跨年主体活动的省份。届时,通过3d光雕全息投影技术、云南孔雀舞、星云大师祈愿祝福三者完美结合,为两岸同胞、为中华民族、为世界人民祈福。

  四是活动影响广泛。整个活动期间,预计每天将有超过10万名台湾民众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和信众来到现场,总参观人数预计将超过150万人次。

  五是两地同时发布。今天,在七彩云南昆明和宝岛台湾佛光山两地同时举办新闻发布会,有近200余名两岸多地媒体朋友参加,活动期间来自两岸的主要媒体也将持续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