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3年昆明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786家

2023-05-26 09: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昆明5月25日电 (黄兴鸿)记者从25日举行的2023年昆明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暨群众性科普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昆明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786家,科技服务业营业总收入达637亿元,科普精品基地达6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达79个。

  2023年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由昆明市人民政府主办,昆明市科学技术局、盘龙区人民政府承办。活动旨在促进昆明市科普工作建设,推动全民参与、关注科普活动,为昆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屈从文在致辞时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逐步完善,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截至目前,昆明市高新技术企业达1786家,科技服务业营业总收入达到637亿元。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对2023年新认定的5个科普精品基地、3个青少年创新实验室授牌,对8个昆明市科普精品获奖项目颁奖。至此,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达到60个、青少年科技创新实验室达到79个。

  现场30余家单位机构及企业展出百余项科技成果,翻译百余个语种的双向机器翻译、带菜谱可称重的菜板、人工栽培食用菌等,为公众提供科普体验。

  中国前寒武系省级地质自然保护区管护局科普宣教科工作人员周明健介绍,他们首次带来晋宁区梅树村剖面发掘到的化石参加成果展,其目的是让更多社会公众认识到在昆明就有一个享誉世界的地质剖面——梅树村剖面。据介绍,梅树村剖面保存着丰富的古生物实体化石和遗迹化石,目前发掘了800余块化石标本,对研究早期生物行为演化、海洋底质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现场的人工栽培食用菌吸引不少民众的目光。部分民众购买菌包准备自行栽培,他们表示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科技成果应用到生活当中。

  据悉,在此次启动仪式开始前,昆明市已经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活动周先导活动。活动周期间还将开展系列科普讲座、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科普实物展及校园科普展等活动;一批昆明市科普精品基地及从事科普相关工作的机构亦将向社会开放。5月底至6月初,还将举行昆明市科普微视频大赛和2023年昆明市科普讲解大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