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 增加国际河流水土保持宣介

2023-05-24 09:4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昆明5月23日电(记者 韩帅南)记者从23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云南省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云南将加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赤水河流域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矿产开发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将提升农田水土保持功能、杂交水稻旱作示范等有机融合,并增加了国际河流水土保持宣介等内容。

  云南省地处高原山区,是长江、珠江、红河、澜沧江、怒江和伊洛瓦底江六大水系的源头或上游,境内地形起伏大,河谷纵横,降水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单点暴雨突出。特殊的地理位置、复杂的自然条件导致水土流失形式多样、复杂,水力侵蚀、冻融侵蚀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在云南省均有分布,加之生产建设项目造成水土流失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水土流失防治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

  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霍玉河在发布会上介绍,《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云南省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水土流失状况持续改善,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6.41%。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省水土保持率达到79.71%,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显著增强,生态效益更加显现。

  《实施方案》就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四项重点任务,立足云南省实际,提出了54条具体举措。

  《实施方案》立足云南省高原山地峡谷相间、山川湖泊纵横等自然地理环境特点,提出加强九大高原湖泊流域、赤水河流域等重点区域以及交通、矿产开发等重点行业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重视大型水电站库区消落带生态修复研究,推广高速公路、铁路边坡生态防护,将提升农田水土保持功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与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现代化高原立体水网、推广“新时代元阳梯田”模式、人工增雨促绿、光伏泵站提水推广、杂交水稻旱作示范等有机融合,并增加了国际河流水土保持宣介等内容。

  霍玉河称,下一步,云南省水利厅作为全省水土保持工作的主管部门,将强化《实施方案》宣传,增强全社会共抓水土保持的意识;省级有关部门明确年度工作计划,强化责任落实;会同省级有关部门适时对《实施方案》及年度计划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合力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见效。(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