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球主场活动在中国昆明举行

2023-05-23 10: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昆明5月22日电 (记者 阮煜琳 缪超)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2023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球主场活动当日在中国昆明举行。

  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是“从协议到协力:复元生物多样性”。《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活动并致辞指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过去十年,中国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黄润秋指出,我们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开启新篇章。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建立“一带一路”“南南合作”等多边合作机制,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取得显著进展。从“昆明宣言”到“昆蒙框架”,开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新征程,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致辞指出,云南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积极参与和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就是为所有生命构建共同的未来。云南将不断深化拓展COP15大会成果,做“昆蒙框架”的坚定践行者,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共治作出更大的云南贡献。

  《生物多样性公约》代理执行秘书大卫·库珀在活动中表示,过去十年,中国已经采取许多强有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政策和措施,并取得了很大进展。如得益于中国多年来的保护行动,野生大熊猫的数量正在恢复,栖息地也在扩大。可喜的是,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名录中,大熊猫已从“濒危”降为了“易危”,这既说明了中国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也为世界上其他受威胁物种的保护带来了希望。

  活动上,生态环境部与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20)》《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2020)》。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为保护地球上的生物资源而制定的国际公约,目前有196个缔约方。当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成员单位、联合国有关机构、《生物多样性公约》主席团、相关国家驻华使馆、国际环保组织等代表参加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