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 集中展示93项创新成果

2023-05-19 10:2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普洱5月18日电 (记者 缪超)2023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18日在普洱市启动,来自云南省的各高校、科研院所、科普基地、科创企业集中展示93项创新成果,展位达143个,涉及工业、现代农业、医疗卫生、生物多样性等领域。

  “由于雨季高温高湿、旱季干旱难耐、动物取食等诸多原因,热带植物演化出了纷繁复杂的种子,如巨型种子、水漂种子、风媒种子、鸟类散布的种子、爆炸性种子等。”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设立的展台前,展台负责人杨振向参观者介绍。此次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向公众展示了其在种子保护、科研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结合这些研究成果,他们还开发了“种子碰碰碰”“种子飞行比赛”“种子徽章”等科普游戏,吸引大量参观者前来体验。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昆明食用菌研究所的展台前,摆放着金耳、大球盖菇等人工栽培食用菌,十分吸睛。近年来,云南科研机构通过人工选育,获得了如金耳、大球盖菇、茶薪菇、羊肚菌等,一大批温度适应性广、生物转化率高、抗杂性强、商品形状良好的商业化人工栽培食用菌新品种。该展台负责人罗熙介绍,“云南是中国乃至全球食用菌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食用菌也是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成为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农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液态金属是一大类多金属合金功能材料,可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能源、航空航天、军工国防、生物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云南前沿液态金属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彧晗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开展稀贵、液态金属材料、器件、装备等研究开发,研发应用于电子工程、绿色光伏领域低温工艺的液态金属精细球体粉体。“我们参加科技活动周,一方面是向社会大众科普液态金属,另一方面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寻找合作伙伴。”

  当天,活动周在普洱大剧院演播厅举办云南科学大讲坛活动,围绕科技助推普洱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与云南科技工作者、科技企业和部门进行座谈交流。晚上还将在普洱大剧院广场举办云南“科学之夜”活动,重点针对青少年和社区民众开展科普讲解、科普互动,设置主题打卡区、科普产品展区等,为公众带来一场酷炫的科学盛宴。

  据悉,今年的云南科技活动周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由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普洱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从5月18日持续至31日。活动周期间,云南省各科普基地、科技馆、博物馆、重点实验室、科技园区等将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并开展云南省2023-2024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科技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以及优秀科普作品评选、科普微视频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