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逆势夺丰收 拓出新气象——2022年云南省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023-01-31 16:11:00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逆势夺丰收 拓出新气象

  ——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022年,云南粮食生产再获丰收,成为全国23个粮食增产的省份之一,为国家粮食生产“十九连丰”增光添彩。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较快增长,全省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农业投资增速及规模居全国前列,多项工作受到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农业为全省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持续推进全国重要“菜篮子”供应基地和中高端水果一流产区建设,云南猪牛羊禽肉产量持续增长,生猪外调同比增长39%,水产品、牛奶、蔬菜、水果等农产品产量均呈上涨趋势,柑橘、葡萄、蓝莓等果品全年时鲜供应……

  2022年,云南省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具有云南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之路。主要经济指标跑赢全国平均水平,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云南“三农”力量。

  高原粮仓装得更满

  2022年的小满时节,记者在保山市多个乡镇村寨、田间地头看到,农民们抢抓农时促生产,一派繁忙景象。与农民一起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还有各级农科专家、农技人员。小麦抽穗情况怎么样、要怎么注意油菜蚜虫病害等问题,农民不出地头就能得到专业解答。

  面对疫情、灾情等多重困难挑战,全省各级农科专家、农技人员追赶农时节令,把技术、服务送到农民手中。转眼又到2023年,全省各地已经开始为春耕备耕做好准备。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云南省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6316.46万亩,比2021年增加29.4万亩,增长0.47%;总产量1957.96万吨,比2021年增加27.66万吨,增长1.43%;粮食综合单产309.98公斤/亩,同比增长0.96%。

  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稳步推进,全年全省新建高标准农田480万亩,累计建成3413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2%,有力夯实了粮食生产基础。

  去年,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三农”工作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强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着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云南省印发《云南省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分工方案》,将粮食安全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要内容。

  2022年,云南省筹措130.15亿元支持粮食生产,较2021年增加12.35亿元,惠及实际种粮农民708万户、新型经营主体655个。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0.08万亩,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大豆种植任务,冬油菜生产获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

  云南作为全国重要的“菜篮子”“果盘子”等供应基地,聚力稳产保供。2022年,云南省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加强生产指导,切实搞好产销对接,保障市场全品类、全周期均衡供应,蔬菜、水果和肉蛋奶等重要农产品品类丰富,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市场有序。大力推动标准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国重要“菜篮子”供应基地和全国中高端水果一流产区建设,指导蔬菜生产区合理安排品种和上市茬口。全年蔬菜、水果产量均有明显增长,柑橘、葡萄、蓝莓等果品全年时鲜供应,甘蔗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2位,猪牛羊禽肉产量520.33万吨,同比增长6.9%,外调生猪443.4万余头,同比增长39%,禽蛋产量43.28万吨,同比增长3.7%,牛奶产量69.01万吨,同比增长0.9%,极大丰富了全国人民的“菜篮子”“果盘子”。

  绿色云品走得更远

  新发展理念是“政之要者”,高质量发展是“国之大者”。2022年,云南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上坚毅笃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乘势而上。在此背景下,云南农业农村工作除高质量完成年度粮食及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外,还大抓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等。通过一系列强而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地见实效,绿色“云品”插上翅膀,销往更多的国家和地区。

  每年中秋时节,走进宾川县乡间小道,一路果香扑鼻。摘下一个石榴,只用尝几粒,籽软味甜、汁多化渣。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优势,以及规模化种植、产业化推广,宾川石榴已经成为当地优势特色产业,产品销往全国。“我们的石榴结果早、丰产、质优、鲜果供应时间长,糖分还能达到18,明显优于国内其他产区。吃一把,甜滋滋,不吐籽。2022年,通过种植技术提升、品牌打造、拓宽销售路径等方式,宾川石榴产地知名度大幅提升。”宾川县农民石榴研究协会会长闫虎说。

  数据显示,仅2022年上半年,宾川县以葡萄、石榴等为主的特色优质水果,总产值达15.9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09%。

  按照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的思路,去年云南省聚焦14个重点产业抓项目抓链条抓体系,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持续推进品牌打造和产业融合发展。

  投入10亿元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开展投资项目、绿色有机、肉牛、生猪等奖补,支持重点农业企业新增贷款贴息补助。

  扎实推进蔬菜、咖啡、花卉、肉牛4个产业集群,芒市、开远市、元谋县、思茅区、寻甸县5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3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成为全国在建的产业集群绩效评价为A档的唯一省份。

  全省累计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24户,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3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8381家。

  昭通苹果进入国家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芸岭鲜生被推介为2022年农业品牌创新发展典型案例,永仁县的香橙、沃柑、鲜食红樱桃和永善县的沃柑、脐橙、枇杷、白桔等6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绿色云品、产地云南”认同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8个乡村推介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楚雄市以“农村客运+乡村物流”破解农村物流瓶颈,成为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助推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乡村更美农民更富

  村庄还是那些村庄,人还是那些人,可思路变了、资源整合的方式变了,村集体经济就找到了新的增长点。云南农村不断焕发新生机,乡村更美、农民更富,宜居宜业。

  玉溪市新平县漠沙镇杨文昌,用自己的科技知识带领村民种苦瓜过上甜日子;普洱市澜沧县老达保快乐拉祜演艺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娜倮,用欢快的舞蹈带领乡亲们增收致富;丽江市玉龙县德良村和全钻研技术,培育滇重楼,破解玉龙县、永胜县、宁蒗县以及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等15个乡镇900余户药农药材销售难题……

  过去一年,和他们一样生在农村、干在农村的致富带头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故事还有很多。云南省把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根本之策,出台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方案等。在相关政策的助力下,农民在农村有了更大的舞台。

  2022年,云南省强化产业帮扶,抓好风险防范,扎实开展村集体经济帮扶救助,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广农户绑定合作社、龙头企业绑定合作社的“双绑”利益联结,全省2.8万个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共带动163万户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持续增收。启动开展“查资金投向促产业培育、查项目运营促联农带农、查培训就业促稳岗增收、查后续管理促效能提升”的“四查四提”巩固提升专项行动,有效防范化解项目风险。投入7.5亿元支持1500个村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全省95.2%的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5万元以上,100%的行政村制定了村级集体经济帮扶救助管理办法,22%的行政村开展了帮扶救助工作,共帮扶救助人员2.4万人次、救助资金3620万元。依托特色产业在22家农业企业开展助农增收利益联结机制试点,推广助农增收6大模式和16个典型案例取得较好成效。

  2022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147元、同比增长6.7%,高出全国0.8个百分点。

  农村现代化成为云南建设农业强省的内在强动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成为云南建设农业强省的应有之义。

  聚力乡村建设,云南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去年,云南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等为重点,加快推动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打造滇池沿岸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3个县(市)列入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3个县(市、区)入选2021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建设绿美乡镇129个、省级绿美村庄205个、州(市)级绿美村庄1.2万个。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三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记者 王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