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

2023-01-31 16:11:00
来源:《瞭望》
字号

  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中印两国于2013年共同提出的倡议,得到孟缅两国积极响应。这一经济走廊连接东亚、南亚、东南亚三大区域,沟通太平洋、印度洋两大海域,涉及逾3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被各方寄予厚望。

  孟中印缅四国组建了联合研究工作组,对经济走廊建设开展了联合研究。在双边层面,中缅、中孟在交通、能源、经贸、人文、抗疫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丰富合作成果,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多边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由构想到现实

  孟中印缅地区位于东亚、南亚、东南亚三大区域接合部,友好交往源远流长。长期研究和积极推动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云南省社科院原院长任佳介绍,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守望相助,各国平等交往、互通有无的友好关系史绵延至今至少已有两千余年。

  在古代,依托南方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等连通中缅印且贯通亚欧大陆的古老国际通道,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经贸交往频繁、人员往来不断,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互学互鉴、交相辉映的精彩华章。“丝绸西去”和“佛陀东来”即为中华文明与南亚、东南亚文明交流互动的典型。

  上世纪末,云南学术界提出了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的构想。迄今,孟中印缅地区合作论坛已在四国轮流举办了13届。论坛主要围绕交通能源、贸易投资、旅游文化合作及合作机制建设等主题展开研讨,并逐渐扩展到农业、科技、医疗卫生、人力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非传统安全等领域。

  2013年2月22日至3月5日,首届孟中印缅汽车集结赛成功举办。车队从印度加尔各答出发,经孟加拉国杰索尔、达卡、锡莱特,印度锡尔杰尔、因帕尔,缅甸卡勒、曼德勒,中国瑞丽、腾冲、大理,最后抵达昆明,总里程约2800公里。这一赛事的成功举办表明,打通孟中印缅陆上通道是完全可行的。

  2013年5月,中印两国共同倡议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倡议得到孟缅两国积极响应。2013年12月、2014年12月、2017年4月,四国联合研究工作组分别在中国昆明、孟加拉国科克斯巴扎尔、印度加尔各答举行了三次会议。在第三次会议上,四国代表就联合研究报告进行了讨论。报告就互联互通、能源、投融资、货物与服务贸易及投资便利化、可持续发展与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诸多共识。

  云南省社科院副院长陈利君介绍,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是以昆明、曼德勒、达卡、加尔各答等沿线重要城市为依托,以铁路、公路、航空、水运、电力、通信、油气管道等国际大通道为纽带,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基础,通过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城镇体系、产业园区、口岸体系、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联动开发、共同发展的经济带。

  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通过加强区域内交通联系,减少区域运输成本和贸易成本,促进沿线国家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推动各种资源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优化配置,促进共同发展。

  以双边促多边

  本刊记者了解到,相较于多边合作,中缅、中孟等双边合作在诸多领域取得了丰富成果,对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多边合作起到积极作用。

  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2017年11月,中国提出建设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再分别延伸到仰光新城、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打造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2018年9月,中缅双方签署了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谅解备忘录。

  2022年7月澜湄合作第七次外长会期间,中缅双方一致同意加快推进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抓好跨境电网协议实施,保障中缅油气管道顺利运营,适时探讨“中缅经济走廊+”合作,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设施联通方面,昆明至瑞丽、昆明至腾冲猴桥、昆明至临沧清水河等高速公路已全线贯通或接近贯通,昆明至大理、大理至临沧、大理至保山铁路已开通运营,昆明机场开通了至仰光、内比都、曼德勒的航线。目前,中缅铁路境内最后一段保山至瑞丽段正在抓紧建设;缅甸木姐至曼德勒铁路由中国中铁二院编制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相关资料已移交缅方。

  2021年8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首发,连接环印度洋-缅甸仰光港-中国清水河口岸-临沧火车站-中国各地的贸易物流新通道试运行成功。2022年以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公铁联运德阳-临沧-缅甸、重庆-临沧-缅甸国际班列、深圳-临沧-仰光-印度钦奈等相继开通。临沧市委书记张之政介绍,截至2022年底,中缅印度洋新通道累计完成海公铁联运/公铁联运20批次,货运量2.18万吨,货值3.48亿元。

  产能合作方面,中缅油气管道、莱比塘铜矿、达贡山镍矿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中缅互利共赢树立了典范。中缅油气管道包括原油管道和天然气管道,是我国能源进口四大战略通道之一。原油管道起于缅甸皎漂港马德岛,止于昆明安宁市,设计年输送能力为2300万吨;天然气管道起于缅甸兰里岛,止于广西贵港,设计年输送能力为120亿立方米。

  “中缅油气管道一直安全平稳运行。”云南省能源局油气处处长奎伟说。中缅天然气管道自2013年投产至2021年底,累计输气336亿立方米。中缅原油管道自2017年投产至2021年底,累计输油4589万吨。中缅油气管道为缅方带来了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过境费、培训基金及社会经济援助等巨大收益,并带来下游产业商机和大量就业机会。

  中孟双边合作同样成果斐然。

  2016年中国领导人访问孟加拉国期间,中孟双方签署27个协议和谅解备忘录,涵盖了贸易投资、海洋经济、路桥建设、电力能源、海事合作、通信技术等国民经济多个领域,两国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将极大提升孟加拉国工业生产能力和社会治理水平。

  作为象征中孟友谊的标志性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的帕德玛大桥于2022年6月25日建成通车。帕德玛大桥全长9.8公里,跨越帕德玛河,连接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和孟南部21个地区,被孟加拉国人民称为“梦想之桥”。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说,帕德玛大桥每年可为孟加拉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1.23个百分点,同时降低贫困率0.84个百分点。新的经济区和高科技园区将以帕德玛大桥为中心规划建设,将会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国家的工业化速度也会提升。

  从经贸关系看,中印、中孟、中缅贸易规模近年来均实现了大幅增长,折射出地区合作的旺盛需求和巨大潜力。从2013年到2021年,中印贸易额从659.5亿美元增长到1256.6亿美元,中孟贸易额从103.08亿美元增长到251.5亿美元,中缅贸易额从64亿美元增长到18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