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两会】云南锚定5大优势 大力发展资源经济

2023-01-17 15:4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昆明1月16日电(念新洪)2023年云南省两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1月15日下午在昆明举行,来自会上的消息,云南省将充分发挥5大资源优势,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文旅康养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深入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

  “资源经济是云南优势、云南特点、云南未来,是建设产业强省的主攻方向。”云南省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指出,2023年,云南省将大力发展资源经济。

  具体而言,发挥气候立体、产品多元优势,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在“特”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培育壮大农业市场主体,提升农业组织化水平,打造一批突出地域特点的绿色产品,打响“绿色云品”品牌。

  发挥清洁能源富集优势,深入推进绿色能源和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加强光伏资源开发省级统筹,力争新开工新能源项目1500万千瓦,加快托巴、旭龙等水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绿色铝谷”“光伏之都”、全国新能源电池基地。

  发挥自然、人文、生态综合优势,加快发展文旅康养产业。支持“旅游+”“+旅游”模式、业态、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发挥有色金属资源富集、品类齐全优势,加快发展新材料产业。推动锂、铂族等稀贵金属产业化,加速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打造滇中稀贵金属新材料产业集群。

  发挥生物资源丰富和人才优势,加快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培育三七、天麻、灯盏花等“云药”品牌,大力发展美妆产业,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

  同时,摸清碳资源底数,加快研究“双碳”背景下碳汇资源优势和价值实现路径,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