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2023云南省两会】西双版纳州:以崭新姿态跑好新征程 以实干实绩交出新答卷

2023-01-17 15:4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昆明1月14日电(李宁 明德)自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搭乘中老铁路“经济快车”,发挥内通外联的交通优势,一手抓经济发展,一手抓边境安稳,全力推进“一城两区”建设,在“象往”之地奋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

  大抓项目 走好产业富州之路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大抓市场主体作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有力抓手,持续擦亮效率、服务、诚信“三大营商环境品牌”。

  如何实现产业破局?西双版纳州委书记朱家伟认为,要对理念、机制、手段、方法进行整体性、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以非常之举、出非常之力、尽非常之责扭转工作局面,以崭新姿态跑好新征程,以实干实绩交出新答卷。

  朱家伟表示,要坚持项目为王、专班推进,以重点工作建专班、专班专项抓推进的方式,认真梳理重点和难点、专项和应急工作任务,组建突击队“一对一”啃“硬骨头”,进一步激活内动力、增强带动力,形成攻坚破难的示范效应。

  过去的一年,西双版纳州推行州级领导包保县市和挂联重点企业重大项目责任制,组建稳经济县市工作督导组和七个重点产业工作专班,建立“项目库”、开展“大比武”、施行“红黑榜”,全力以赴扩投资、稳经济。

  聚焦营商环境难点、痛点、堵点,西双版纳州出台了16条政策措施助企纾困,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抓招商就是抓经济、抓产业、抓项目、抓财源的意识,把招商工作作为全年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大招商、招大商。

  据统计,2022年,西双版纳州新签约项目58个,协议投资总金额965.1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大项目20个。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继续走好产业富州之路,实施好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老铁路沿线经济集群发展。

  围绕世界旅游名城建设,西双版纳州将积极构建“宣介热州、引客入州、产品出州、消费兴州”旅游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抓住国家支持天然橡胶生产基地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对标打造“中国最优、世界一流”茶产业目标,以及依托南药资源和热带果园优势,着力推动橡胶、普洱茶、生物医药(傣医药)、热带水果(坚果)等产业发展。

  发展口岸经济 放大中老铁路黄金线路效应

  西双版纳州与老挝、缅甸接壤,毗邻泰国,拥有西双版纳嘎洒国际机场、景洪港、打洛三个国家级口岸。2022年5月,昆明市托管磨憨镇共建国际口岸城市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地将共同抢抓中老铁路开通运营重大历史机遇,融入沿线经济带建设。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口岸经济,实施口岸建设行动,促进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朱家伟认为,口岸经济是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和新的增长点。西双版纳州将继续依托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发挥好口岸独特优势,大抓口岸经济,促进“口岸+通道+城镇+产业+物流”联动发展。

  据介绍,为全力推动西双版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过去一年,西双版纳州职能部门持续完善和提升口岸基础设施功能,西双版纳国际机场四期改扩建项目已经顺利开工,建成后将为西双版纳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西双版纳州积极参与中老铁路经济带建设,着力发展多式联运、冷链物流、智慧物流、跨境肉牛、落地加工、边民互市等优势产业。目前,西双版纳州正在推进中老铁路野象谷中心站跨国特色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园、勐满园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全力打造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

  云南省人大代表、西双版纳州州长刀文表示,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全面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跨境旅游的整体研究和推进,以澜湄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等为载体,推进与周边国家的文化交流,推动澜湄流域旅游城市联盟建设,有力促进西双版纳州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减缓人象冲突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样本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加强重点区域生物生态安全风险防范和保护。

  2022年8月,亚洲象北上南归一周年之际,由新华网、云南省南亚东南亚区域国际传播中心主办的首届大象国际传播论坛成功举办,新时代的云南故事伴随大象走上国际传播舞台。亚洲象再度“出圈”,吸引了世界目光。

  多年来,为减缓人象冲突,西双版纳州积极探索人象和谐共生模式,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思路,建立保护与救助机制,从收容救助、实施主动防范工程、购买肇事公众责任险等方面着力,并开展跨境联合保护和监测预警,“象”往的家园呈现出更加和谐的局面。

  据了解,接下来,西双版纳州将继续致力于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创建,结合亚洲象保护经验,不断创新和尝试因地制宜的生态保护和管理模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西双版纳样本。

  强边固防 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3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强边固防。其中,要求推动智慧边防建设,完善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有力守护边境安全。

  强边固防,国之大者。过去一年,西双版纳州扛牢稳边固边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和谐发展,切实筑牢祖国西南安全稳定屏障。

  据介绍,西双版纳州着力推动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以实施“智慧党建”为带动,融合“小康村+高科技”“智慧边境”“数字边防”等智慧系统,为边境管控注入科技力量,织密联防联控信息网。

  西双版纳州不断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守”和“巡”静动态防控,推行“自治+产业发展”治理模式,在抓好边防稳固的同时,抓实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扎实推进边疆党建长廊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强边固防、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现代产业发展、“两个增收”、绿美建设,努力创建一批立得起、叫得响、推得开的示范品牌。(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