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多名院士专家齐聚云南腾冲 探讨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

2022-12-05 10: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云南腾冲12月2日电 (韩帅南 熊佳欣)12月2日,作为“2022腾冲科学家论坛”分论坛之一的“生物多样性与绿色发展论坛”在著名侨乡云南省腾冲市举办。论坛吸引季维智、陈晓亚、朱有勇等多位“两院”院士参与,专家学者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农业生物多样性助力乡村振兴”“植物天然产物的多样性及其利用”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

  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季维智介绍,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该产业的发展面临着“缺乏准确评价药物有效性的方法”“传统药物面对复杂疾病、遗传突变疾病缺乏有效的治疗”等瓶颈和挑战。他表示,通过建立高度模拟人类疾病的可靠动物模型、器官确定药物作用靶点,以及聚焦药物有效评价是提高药物开发效率的重要途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陈晓亚讲解了药用植物萜类成分生物合成研究,并为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提出思路。他表示,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面临着栽培历史短、良种缺乏、有效成分生物合成途径不清晰等问题,制约了药材的品质和药效,影响市场占有率和附加值。他建议采用药用植物分子育种,解析优良农艺学性状、药学特性形成的遗传机制等,应用现代生物技术,克服传统育种手段的弊端,提高育种效率,保护种质资源。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称,保护和利用农业生物多样性是国际农业研究热点,亦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他以“元阳梯田水稻品种保护利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物种多样性发展林下中药材”等为例讲述了农业多样性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农业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必须加大保护力度,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得到更好的保护。”朱有勇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郝小江以《植物天然产物的多样性及其利用》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植物天然产物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如医药、功能性食品、功能性化妆品等,对植物天然产物的研究推动了化学、生物学、医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化学生态学、化学生物学等分支学科的快速发展。他还介绍了植物天然产物的研究模式、现状及部分研究成果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