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十年来 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2-09-21 14:40: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昆明9月16日电(赵普凡 王小羽)15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体育专场发布会在昆明举行。据发布会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云南省教育经费总支出从2012年的858.01亿元提高到2021年的1706.8亿元,年均增长近8%;25个边境县和民族地区有条件的自然村实现体育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1.23平方米提升到2.31平方米。

  十年来,云南省在全国率先推进中考体育美育改革,成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网球改革试验区。同时,云南省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体育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并不断完善,“体育+旅游、体育+卫生、体育+健康、体育+教育”等融合发展积累新经验。

  据统计,十年来,云南省“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全面推进,建成健身步道6200公里,社会足球场地1800多块,各地室外健身器材配置达7万余件,3188块公共体育场地、182个公共体育场馆、61个全民健身中心、118个体育公园投入使用,行政村和社区体育基础设施覆盖率达95.4%以上;全省社会体育指导员总人数超过11万人,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达2.3名;全省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从31.5%上升到39.2%,每周参加1次以上体育锻炼人数超2200万人,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由89.1%提升到90.8%。

  同时,云南竞技体育争金夺牌实力快速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获得76个世界冠军和563个全国冠军;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发展,昆明、腾冲等地冰雪场馆设施初具规模,成立云南短道速滑集训队。

  截至目前,云南省共创建6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1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赛事、2个体育运动类特色小镇;培育出11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7条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4项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5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全省共计47个项目80次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3个项目4次入选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成功打造以上合昆明马拉松、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等7大赛事为主体的“一带一路·七彩云南”系列国际品牌赛事体系,吸引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万余名运动员来滇参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