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绘好发展蓝图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15 14:30:00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绘好发展蓝图 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云南省将如何继续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绘好“乡村振兴”的新蓝图?如何强化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错过了农田确权登记,后期还可以办理吗?8月11日,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乔贵率队做客“金色热线”,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齐心协力 持续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今年云南省将如何继续开展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绘好乡村振兴新蓝图?

  “今年,我们和省委组织部联合召开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现场推进会,其中曲靖市马龙区王家庄镇土官寨,就是其中的一个优秀典型案例。”赵乔贵介绍,通过把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5个方面相结合,让村庄变得更好,村庄规划更科学、更接地气、更便于执行。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云南省1.2万余个行政村,13万个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最初的考虑是要让编制出的规划更管用实用、接地气,让老百姓能够看得懂、心里能接受。”对于部分网友关于“为什么把干部推荐到乡村开展规划”的疑问,赵乔贵也作了解释。他表示,去年,省委组织部、省自然资源厅等9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的通知》,全面启动了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广泛动员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回到家乡参与编制村庄规划,助力乡村振兴。通过干部回乡规划家乡行动,用干部浓厚的乡情及对工作的热情,认真梳理村庄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症结,用其所长帮助村寨制定出适宜的规划。

  赵乔贵说,关于规划家乡,可能有的干部不懂规划,但是他们懂政策、有信息、有智慧。干部回乡就是把村情民意了解清楚,村民有什么需求、村委会有什么需求、乡镇有什么需求要梳理清楚,再通过技术人员汇总到数据库里面,按照村庄规划编制的原则,进行矢量化,最终表达在图纸上。

  关于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与乡村振兴战略5个方面相结合的内容,赵乔贵进一步作了阐释。在产业振兴方面,云南省已出台相关文件,并将其纳入村庄建设规划之中;在人才振兴方面,通过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云南省已培训相关人才60多万人,今年下半年和明年还将继续开展培训,预计培训总人数将超过100万,参与培训人员将成为云南省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生态振兴方面,目前云南省村庄规划主要按照生态空间好、生产空间好、生活空间好进行规划;在组织振兴方面,通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动力,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在文化振兴方面,通过梳理每一个村庄的历史文化、文物古迹等,对该保护的加强保护、该管控的抓好管控,并将其纳入村庄规划,进一步做好保护与传承工作。

  有了规划,后期如何抓好实施,赵乔贵也作了介绍。他表示,在村庄规划里分别对不同时期确定了不同的实施项目,如“十四五”期间做哪些,到2035年要做什么,最后规划的监管依靠当地村民,让老百姓监督规划实施,就会使规划更接地气,更具实操性。

  靠前服务 确保高质高效落实要素保障

  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聚焦市场主体倍增,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一批批重大项目在云南落地,省自然资源厅如何强化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保障,更好地支撑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赵乔贵介绍,在强化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方面,省自然资源厅通过一系列措施把“要素保障”工作做在前、服务走在前,把工作细化到实处。一是高位统筹推进,构建起上下协同的保障体系。与省发展改革委联动建立“重大项目联动机制”,自然资源部门提前介入靠前服务。二是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充分保障规划指标需求,为全省重大项目推进提供有力支撑。对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充分保障计划指标需求。同时加大补充耕地力度,确保耕地占补平衡落到实处。

  另外,从省到州(市)都建立了工作专班,优选专业技术人员组建了3个专家团队和600多名志愿者,免费对重大项目提供用地政策咨询服务。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用地审批质量效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云南省从原来全国第18名跃升至全国第4名,土地要素保障取得明显成效。

  同时,在审批制度改革方面,不断向纵深推进,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清单,切实提升审批效率,同向发力、多方协同,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更优服务做好国家和省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点建设任务推进过程中的土地要素支撑。

  回应关切 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

  错过了农田确权登记,后期还可以办理吗?网友询问。

  赵乔贵回应,2015年机构改革后,云南省开始不动产登记整合工作,原来房屋登记、土地登记、林草登记等工作整合到一个部门办理。云南省自然资源部门通过调查,对城镇房产证、土地证,历史遗留的数据进行整合,在农村逐步推开土地调查工作,调查确认后进行确权登记。确权登记没有时间限制,只要资料齐全,可以直接到不动产登记窗口进行办理。

  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副局长高宏作了补充介绍,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后,国家依法确认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近年来,我国正开展该证的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按确权登记发证流程,首先需要有承包经营权合同,即30年不变的承包经营权合同。一般是村委会和农户的承包经营合同,可作为权利来源的依据,然后进行确权,确定面积、位置和权利人,之后就可以申请登记发证。

  昆明东风东路有一条美食街,一些商户用集装箱摆摊开小吃铺,面积不小,是否需要自然资源部门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是否属于违章?网友咨询。

  赵乔贵介绍,由政府打造的集中商业用途固定街区,符合规划就不属于违章,一是前期规划符合商业用途;二是大片区规划符合,以各家各户租赁方式,统一管理统一租。如果不符合规划,地方政府为激活夜间经济在相应临时搭建用地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必须要有,这涉及两个部门,前期规划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是自然资源部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是住建部门,并涉及到城管部门的管理问题。

  如果临时搭建建筑时间短(几天或十几天)是否需要办理许可证?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廖晓祥介绍,临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一般是两年,现在云南省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方便群众,对搭建时间不长,对交通、周边市容市貌影响不大,又经过城市管理部门审批的,可以不需要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网友电话咨询,有一个采石场今年12月份到期,听说现在需要相关几个部门联合审查同意后才能办,请问需不需要每个部门跑一遍,提出申请同意后才能办理?

  赵乔贵介绍,关于采矿权许可证颁发,云南省采取很多措施,包括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办理该证件不需自己到每个部门逐一申请,优化改革后,相关部门通过召集开一次会,各单位提出意见通过后,矿权人只需带齐相关资料到所在县自然资源局申报办理手续即可。(记者 邓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