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过去十年云南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

2022-08-12 15: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昆明8月11日电 (成洁焕)记者11日从“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专场发布会获悉,过去十年,云南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1年经济总量达到1.1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2万元,分别是2012年的2.8倍和2.85倍。

  云南是多民族边疆省份,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总人口1563万人,占全省三分之一。十年来,云南围绕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云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在会上介绍,云南省实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和全面打赢“直过民族”脱贫攻坚战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沪滇、粤滇对口帮扶,协调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帮扶“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聚居区,跨区域跨领域共建美好家园,实施三轮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引领建设工程,打造了36个示范县、301个示范乡镇、4083个示范村(社区),实现示范区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

  目前,云南省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整族脱贫、全面小康,实现了第二次“一步跨千年”。

  同时,云南省全面加强民族地区“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民族地区通航运营机场达到11个,5个民族自治州进入高铁时代,民族地区所有乡镇和行政村100%通硬化路、通邮,4G网络和宽带实现全覆盖。

  此外,云南省涉及民族工作的立法数量居全国前列,现行有效的涉民族事务地方性法规7件,自治条例37件,单行条例286件,变通规定6件,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依法处理涉民族宗教因素的案事件,确保民族宗教事务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拉玛·兴高称,这十年,云南省各族群众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涉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25个边境县(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拉玛·兴高表示,在新征程上,云南将为建设成为中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云南示范而不懈奋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