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湖泊革命”实施一年 差异化分区促“九湖”保护

2022-08-12 15: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昆明8月12日电(念新洪)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8月11日在昆明举行《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来自会上的消息,“湖泊革命”实施一年来,云南各相关部门统筹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通过差异化分区加强湖泊流域空间管控,为湖泊保护和流域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留足生态空间。

  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国柱介绍,2021年5月,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来一场‘湖泊革命’”的决策部署,并于9月出台了《关于“湖泊革命”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从治湖思想、治湖措施、治湖体制机制3个方面,提出了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60条具体措施。

  “湖泊革命”打响后,云南省河长办联合省直有关部门组织涉湖州(市),完成了九大高原湖泊湖滨生态红线和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工作,“九湖”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165.8平方公里,是之前一级保护区(不含水面)面积的2.8倍,生态保护缓冲区面积达680.5平方公里。

  此外,云南省政府于2022年4月出台了《关于九大高原湖泊“三区”管控的指导意见》,从严制定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三区”30条管控措施,有力促进流域绿色转型。

  河(湖)长制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构建了党委巡视巡察、人大常委会监督、河(湖)长制督察、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湖泊管理局监督、社会公众和媒体监督的九大高原湖泊工作监督体系。并组建了高原湖泊水生态研究院、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智库,为“湖泊革命”集结专家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