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工作职能

2022-03-09 13:55: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省委台办是省委主管对台工作的工作机关,省政府涉台事务的归口管理部门。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即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部署,制定并组织实施全省对台工作计划、规划。

  2.检查了解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对台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情况。

  3.调查研究台湾形势和对台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提出对策性建议;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草拟涉台地方性法规和实施办法。

  4.指导和协调全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对台经贸工作和两岸文化、学术、体育、科技、卫生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及两岸人员往来、旅游、考察、研讨等工作。

  5.指导、管理并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对台有关人士的联络工作,负责台湾重要人士和团组来访的活动安排和协调工作。

  6.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协调重要台商的投资活动,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做好对台经贸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

  7.负责本省的对台宣传、涉台教育、涉台新闻和涉台媒体的协调管理及涉台图书、音像制品、影视剧的审查等工作。

  8.指导并协助管理本省的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负责协调处理台企台商投诉信访工作,为台企台胞台属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服务。

  9.负责协调处理涉台突发性问题和重大事件。

  10.负责办理和协助办理本省因公赴台交流立项、报批和指导行前教育等工作。

  11.负责本省涉台政党交流和开展涉台交流活动。

  12.负责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组织、指导、管理、协调和督促成员单位贯彻落实有关决议事项。

  13.完成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和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