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云南台办系统精心组织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3-05-08 10:54: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月份,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精心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向涉台系统干部职工、台胞台商台属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以新安全格局推动全省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示范引领,开展国家安全知识学习活动

  全省对台工作系统通过办务会、部务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等内容,推动全省对台工作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升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能力和本领,努力在推动全省对台工作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二、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七个一”宣传教育行动

  挖掘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资源,开展“七个一”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全面、系统、辩证的国家安全思维,不断强化国家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开展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和培训

  1.组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保密工作专题讲座和培训。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积极邀请国家安全部门、保密工作部门领导和党校专家教授等,来机关开展国家安全、保密工作专题讲座和培训10余场次,切实增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2.推送一批网络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内容。全省对台工作系统通过官方网站、“两微一端”、手机APP等新媒体平台,设置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栏目,扩展宣传教育范围和覆盖面,不断推动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走实走深。

  3.制作一期国家安全宣传专栏。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结合省委国安办宣传资料内容,通过机关宣传阵地,制作“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专栏,共张贴国家安全主题海报、悬挂国家安全标语200余幅(条)。

  4.播放一批以“大安全理念”为内容的视频。以“大安全理念”为主要内容,通过机关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或组织观看省委国安办和云南普法网推送的国家安全视频,不断夯实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

  5.组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和普法宣传宣讲活动。结合开展“八五”普法,组织干部职工走上街头宣传《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保守国家秘密法》等10余部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开展国家安全和普法宣传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近30000余册(件),接受法律咨询近10000人次。

  6.组织开展一次国家安全在线专项答题活动。依托云南发布和云南普法微信公众号,组织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积极开展普法强基第一阶段答题活动,以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项答题活动,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行动,在全社会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7.组织参加一次“百场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省委台办全体干部职工参观云南省国家安全教育馆,进一步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

  三、拓展宣教范围,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紧贴人民对“更有保障的安全感”需求,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农村、进校园、进台企台胞、进街道社区、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的“七进”活动,广泛宣传新时代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以及云南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安全战略大局、扎实筑牢祖国西南安全屏障的生动实践,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创新理论,扩大国家安全教育覆盖面,不断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全民国家安全责任,凝聚起捍卫国家安全的强大社会合力。

  1.进机关。以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通过召开会议、组织讲座培训、参观见学、“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全省对台工作系统精心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省对台工作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国家安全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和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

  2.进农村。以挂联干部为抓手,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宣讲等形式,深入挂联村为帮扶农户发放国家安全宣传资料,宣传《生物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3.进校园。加强与有关高校、有关中小学校的联系对接,将宣传资料推送进校园,推动校园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

  4.进台企台胞。结合在全省开展的为台企台胞“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行动,加强对在滇台企台胞的走访调研,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及《反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引导在滇台企台胞深刻认识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凝聚祖国统一强大合力。

  5.进街道社区。组织全省对台工作系统深入街道社区和乡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通过悬挂国家安全横幅、标语,张贴国家安全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单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6.进社会组织。向昆明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发放《中国共产党与祖国统一》读本,以及《云南省台胞服务指南》《云南省对台招商引资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让台胞台商充分感受祖国大陆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不断提高在滇台胞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安全感。

  7.进宗教场所。联合统战、工商、民宗等部门,组织开展国家安全进宗教活动,通过到宗教场所开展专题宣讲、组织宗教界代表专题学习、推送国家安全视频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宗教界人士国家安全意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秘书综合处 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