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省委台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

2023-05-05 16:11:00
来源:云南省台办
字号

  4月27日,省委台办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四次集中(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蔡奇同志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主题教育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省委台办主任邓恒源主持会议,省委第二巡回指导组和省委台办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四级以上调研员和处室代表参会。

  邓恒源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邓恒源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全办干部职工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夯实理论基础、铸牢初心使命,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省委台办主任邓恒源(中)主持会议并讲话

  邓恒源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推动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实现历史性飞跃。党的二十大报告历史性地将国家安全单列一部分进行专题阐述,首次将统筹发展和安全纳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彰显了国家安全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为新征程上确保国家安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集中学习现场

  邓恒源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深刻感悟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引新时代国家安全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其关键是“总体”,核心要义是“十个坚持”,体现了习主席深邃的政治智慧、非凡的斗争艺术、杰出的领导才能,是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制胜之道。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办务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落实国家安全工作责任制,严密工作链条和责任链条,形成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的合力。要落实工作要求,确保全省涉台领域安全稳定,按照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把防范化解涉台领域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解风险的能力水平,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和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提供安全保障。(秘书综合处 曹锐)